社区志愿服务队先进事迹材料

社区志愿服务队先进事迹材料

xx镇xx社区座落于xx县城东南方向,位于秋浦东路以南,包括决坑组和南山村民组,地域范围广,辖区内多为老旧小区,下岗失业人员及流动人口较多,为更好的服务居民,社区着力发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服务。

加强阵地建设,完善志愿服务制度

社区办公场所面积390平方米,设立志愿服务站,由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志愿服务工作,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出发点,利用社区计生服务E站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构建起“一站式、立体式”综合服务网络。建立“xx鸽”志愿者队伍,志愿者注册人数达320名,占社区常住人口的13%。并制定了社区志愿者服务流程、志愿者管理培训制度、志愿服务记录制度、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和回馈制度,广泛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极大地增强了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使更多的人加入到社区志愿服务中来,社区服务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统筹志愿资源,丰富志愿服务内容

xx社区着力做好三个结合,丰富志愿服务内容,一是把志愿服务与社区党总支的工作相结合,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推行党建携手志愿者,开展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思想建党、志愿先行”为主题的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同,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党员自愿参与志愿者队伍,使志愿服务水平迈上一个新台阶。二是把志愿服务和社区共建结合起来,联合辖区内的单位开展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清白行动,环境综合整治等行动,改善了社区整体环境,活跃了社区文化氛围,提高了居民综合素质。2018年,xx社区与电信局、公路局联合组织5次大型志愿服务活动,参加人次约有300余人次,在活动中,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志愿服务工作得到居民高度的支持和认可。三是把志愿服务工作与“我们的节日”结合起来,共同营造和谐、温馨的节日氛围。在端午节期间,组织志愿者开展包粽子比赛,并将包好的粽子送给敬老院和社区内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中秋节期间,学雷锋志愿者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对低保特困户、下岗失业家庭困难学生开展了一系列的“一对一”扶贫帮困活动。通过这些不仅在形式上收到了好的宣传效果,也使社区在思想上受到教育,在社会上也赢得了好的反响。

加强网格化管理,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社区开展网格化志愿管理服务,为社区构建了一张范围大、反应快、效果好的防控网。六大网格志愿服务站设有兼职人员,及时了解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伤残军人的服务需求,定期为他们打扫卫生、嘘寒问暖,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好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为群众提供更为满意、更人性化的志愿服务,从而推动志愿服务工作向常态化迈进。发挥网格志愿信息员人头熟、信息灵的特点,关注和掌握不稳定信息、信访信息等,以便志愿者们能在第一时间掌握居民动态,及早介入、宣传和说服,对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及时协调落实,短时间平息事态。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