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先进事迹材料

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先进事迹材料

王xx,女,现年35岁,xx大学研究生毕业,是xx航空港实验区规划与国土资源局一名科员。

王xx所在的家庭是一个平凡而特殊的家庭。公公患有抑郁症、大侄子患有间歇性精神病,母亲因脑梗而丧失了部分功能。但是她带领全家人遵纪守法、尊老爱幼、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她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创建和谐社会尽心尽力,深受邻里和单位职工好评。

她所在的家庭被评为“xx市和睦家庭优秀示范户”,王xx本人获得“xx市十大‘最美媳妇’”并作为全市代表发言、还获得了“航空港实验区‘三好一美好媳妇’模范”、“综合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目前,该同志已经被推选为河南省“最美家庭”候选人。

一、关爱家人、家庭和睦

王xx嫁到婆家,就视婆家人为自家人,婆家人有困难,毫无怨言,主动承担起照顾抚养责任。6年前,丈夫的大侄子精神受到刺激,患上间歇性精神病,发作时摔东西,大吼大叫,甚至拿刀追人,到处乱砍。他嫂子受不了大侄子的精神病,不顾正在上学的二侄子,另嫁他人;他大哥无比沮丧,远走他乡,杳无音讯。公公经受不了这突来的打击,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

面对几近瘫痪的一家人,她和丈夫一商量,主动承担起了一切重担。她把公公婆婆和大侄子从驻马店老家接到xx租住的房子里,精心照料公公和大侄子,给他们看病;把二侄子安置在驻马店亲戚家,供他学费、生活费,让他继续上学。这一照顾就是6年,她把2个侄子当成自己的亲生孩子对待。每天,不仅要看护两个精神病人,一日几次提醒他们吃药,定期找医生取药,还要营造好的家庭氛围,配合医生做心理上的疏导。更重要的是还要做好防护,避免病人伤害年迈的婆婆和自己的幼儿。

年逾70的婆婆经常对邻居说:“俺家俩病人,一个小孩,我也老了,全靠俺这个媳妇撑着这个家。”她和丈夫就一个信念:有困难他们扛,没有过不去的坎。一定要把公公和大侄子的病看好,一定不能让二侄子辍学,不能让婆婆累着。生活的担子虽重,可是生活没有把他们压垮,反倒是因为生活不易,她和婆婆处处都为对方着想,互相帮助,相处的非常融洽。

二、尊老爱幼,共建和谐

2015年,王xx的母亲患上脑梗,加上长期的糖尿病,视力模糊,头晕恶心,浑身无力,在老家治疗效果不佳。虽然王xx有哥哥和两个姐姐,排行最小,但丈夫赵胜利还是坚持让岳母来xx接受最好的治疗,并承担治疗费用和照顾责任。在医院,他时刻关注岳母病情的发展和治疗进度,耐心开导、精心照料。出院后,将岳母接到家里休养,岳母因脑梗,话说不清,事记不住,生活不能自理,一家人精心照料,从不厌烦。王xx则为母亲洗衣、洗澡、泡脚,天气暖和了经常带母亲出去活动,节假日、生日为母亲和婆婆添置衣物等,把老人们伺候的非常周到。她经常和老人唠家常,给老人讲故事、说笑话。

在尊老爱幼方面,夫妻俩遵循两个基本原则:一是作为一个家庭中的媳妇要起到中枢神经的作用,既能调动起丈夫和侄子和儿子爱家的积极性,又要时刻体现自己尊老爱幼,勤俭持家的好作风。媳妇和丈夫尊重双方父母,孝敬老人是给下一代做榜样,这是一种无声的动力和命令,也是凝聚一个家庭全部力量的源泉。二是家里人多,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必须真诚相对,相亲、相敬、相互关爱,家庭琐事不能斤斤计较,人人都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来面对家人、邻里、同志、同事、亲戚、朋友。

三、热心公益、回报社会

和谐家庭不但要求家人和睦相处,在社会上也必须做一个对社会有益,追求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文明公民。多年来,因为家庭困难,单位领导和妇联多次来家里慰问,给予关爱,一家人对单位、对党和国家充满了感激之情。感激之余,一家人也经常寻找一切机会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和社会进行报答。同事邻里有困难,尽己所能,伸出友爱之手。汶川地震、甘肃地震、冰雪灾害、雅安地震等一系列捐助活动,单位号召爱心捐赠,家庭成员捐钱捐物,都爱心相送,为社会贡献微薄之力。

四、团结邻里、互帮互助

王xx一家助人为乐,邻里关系也非常好,深得邻里的信任和尊重。他们经常帮助楼内的邻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天晚上8点,小区一位车主的后备箱敞开着,周围却没有人,看着熟悉的车牌号,知道是小区的邻里,却不知车主是谁,想着满后备箱的东西可能被盗,王xx夫妻俩一人看着车,一人去保安室查车主电话,打通电话才知,车主从后备箱取完东西,急着去赶火车,忘记关后备箱了,家人赶到后连声感谢。还有一次,楼道一邻居家里漏水,渗到了楼下,而他们家里又没人,夫妻俩千方百计想办法,打了很多个电话,终于找到了邻居迅速开了门,一同帮忙拖地排水,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并通过沟通协调,化解了因为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婆婆擅长做衣服,经常帮助小区年轻的妈妈们修改小孩衣服、套小被子。有人说小区琐事众多,有物业呢,管那么多事干嘛。可是对待邻里,他们有自己的说法:所谓远亲不如近邻,都是街坊邻居,谁家能没有个事,互相帮帮、互相理解就过去了。普通的人,朴实的话,可这里面包涵的意义却令人深思。

五、自觉奉献、勇于创新

王xx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她从事土地管理工作十多年来,高标准、严要求,精益求精。特别是从事土地征收和土地储备工作,业务性强,工作任务重,可谓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为赶报批,她和男同志一样加班加点到凌晨;为服务项目,她很少过星期天和节假日。婆婆说她是“工作狂”,丈夫说她是“拼命三郎”。

记得有一次,晚上9点,领导通知让赶快写一篇《实验区关于耕地占用税缴纳主体的报告》,第二天一早要上主任办公会讨论。孩子正在发低烧、咳嗽,除了妈妈谁都不要。她耐心地哄着孩子,等孩子睡着了,已经是晚上10点多。她不顾一天的疲惫,轻轻地掀开被子,轻轻地拿开儿子搂着她的小手,悄悄地下床,小心地打开电脑,开始写材料,等写完材料并自查完毕,已经是凌晨1点了。记不清有多少个这样的夜晚,她都是不声不响的一个人克服一切困难,圆满地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想到所写的材料能为领导分点忧、为同事解点难,她就心满意足,不再觉得苦和累,满心欢喜地进入梦乡。

除了圆满完成日常工作,她还学以致用,投身科研,一心琢磨着实验区土地的规范管理和创新改革,主动承担起了《xx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征地补偿政策创新研究》、《xx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土地“征转分离”改革研究》、《xx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跨区域项目供地程序研究》等与实验区发展紧密相连的土地科研课题,把理论研究成果成功运用到土地管理和土地改革中去,为土地征收、报批、供应简化了流程,节约了时间,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的土地保障。

几年来,由于家庭和睦,工作成绩突出,2015年度,她被获得了“xx市十大‘最美媳妇’”、“xx市和睦家庭优秀示范户”、“实验区‘三好一美好媳妇’模范”、“综合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缅怀先烈 圆梦中华’演讲比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她所研究的《xx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征地补偿政策创新研究》、《xx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土地“征转分离”改革研究》等课题已经通过河南省国土资源厅组织鉴定,被xx市政府推荐为河南省政府决策研究优秀成果。

就是这样一位普通女性,虽然没有做什么感天动地的大事,但却用实际行动感召着人们,坚守着那份的责任、义务以及对家庭的信念,面对重重困难和打击,不抛弃,不放弃,把孝老爱亲的美德,在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平凡而又平淡的点点滴滴的生活中诠释的淋漓尽致。她用真心待人,以真情暖人,让孝老和爱亲成为不灭的长明灯,照亮这样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她的事迹在乡亲邻里和单位中广泛传颂。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