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强化政治监督 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摘要:坚持到一线现场监督、实地查看,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突出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紧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贯彻落实开展政治监督,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纪律保障和作风保障。

牢牢把握“派驻监督本质上是政治监督”的定位,自觉把本职工作放在党中央工作大局中考量,精心找准监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突出抓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以及党中央交办的重大任务的检查,督促四家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建立专门台账,列出责任清单,开展“回头看”,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落地。近年来,中央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和军民融合战略以及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制造、减税降费等很多政策措施,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这些工作都与四家综合监督单位职能职责密切相关。今年,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精心选择若干主题,组织开展专项调研监督,确保新发展理念在四家综合监督单位系统落地生根。

坚持到一线现场监督、实地查看,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突出抓好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纠正空喊口号的形式主义、简单粗暴的命令主义以及各种慢动作、跟不上的现象。总结并完善已开展两年的专项调研监督新模式,形成“调研检查、专题反馈、督促整改、持续监督”的闭环监督模式,进一步前移监督关口、延伸监督“探头”。突出专项检查是政治检查,聚焦站位高不高、作风实不实、工作到不到位、群众满不满意等关键内容,有效倒逼主责部门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担负起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政治责任。

用好问责追责利剑,层层压实“两个责任”。2018年,驻工信部纪检监察组把督促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与扶贫领域监督相结合,开展了电信普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发现了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和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等行为,推动工信部党组在进一步调查的基础上,一次性问责四名局级干部,在工信部系统形成较好效应。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强化问责的政治性、精准性和威慑力,坚守“监督的监督”定位,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主责,及时提出高质量、有针对性的监督建议,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党委)切实把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执行党中央决定、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的,严明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实施精准问责,以强有力的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