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公正才能赢得公信

用人公正才能赢得公信

用人以公,方得贤才。习主席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对全军来说,就是要坚持公正用人,进一步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政治生态的风向标。“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历史和现实证明,用人导向正确,就会对干部形成正向激励,促进更多的人才脱颖而出,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用人导向出现偏差,就会打击干部积极性,带坏党风政风,危害党的事业。比如,擢用“老黄牛式”的干部,就会树立鼓励埋头苦干的鲜明导向;重用“李云龙式”的干部,就是表明聚焦备战打仗的工作导向。相反,一个单位,如果“会来事”的干部吃香,就会挤走会干事的干部;如果一批“和事佬”得到重用,那么不讲原则的“好好先生”必然越来越多。

“公生明,廉生威。”在选人用人上,没有公正就没有公信。任何领导干部和各级党组织,要赢得公众的信任,就必须尊重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必须自觉把选人用人置于阳光下运行。邓小平同志曾语重心长地说:“我诚恳地希望,在选人的问题上,要注意社会公论,不能感情用事。要用政治家的风度来处理这个问题。”我党我军正是坚持群众公认,不断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断选用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才确保党的事业始终兴旺发达,确保人民军队始终所向披靡。

“人人好公,则天下太平;人人营私,则天下大乱。”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是完全相悖的。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整治,全军选人用人风气有了明显好转,官兵的满意率不断提高。但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并没有完全销声匿迹。任何一起“带病提拔”“程序空转”“萝卜招聘”案例,都会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效应,都会极大地挫伤干部队伍的积极性、损害选人用人的公信度。

如何做到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风气。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坚持原则、实事求是、敢于负责、公正无私,突出政治标准和打仗能力,公平对待和使用干部,使干部全身谋事而不是侧身谋人。坚持事业为上、依事择人、人岗相适,把强军事业需要的人用起来,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坚决遏制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让政治生态更加山清水秀,让广大干部更加有活力、有干劲、有奔头。

(作者单位:中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