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8-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德育(少先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校德育工作将继续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少先队改革方案》、第二轮《学校内涵建设三年发展规划》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导向,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为宗旨,以创享健康幸福的校园生活为目标,以全国文明城市复查为契机,以品格提升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行“润泽德育”,不断增强少年儿童的爱国思想、民族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健康阳光 博学向上”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抓队伍建设,促能力提升

1、德育队伍建设重发展。通过“学”(班主任全员校本培训1次、新教师班主任校本培训2次,优秀传统文化共同体活动观摩3次)、“赛”(各类德育活动及比赛)、“讲”(年级组内班主任工作讨论、期初经验介绍、期中班主任工作交流、新教师教育案例交流沙龙、期末工作交流)等形式,从教育理念、方式方法上提升班主任素养,提升班主任工作实效。

本学期,有2位老师(孔益苗、赵红艳)的德育故事获无锡市一等奖,一个活动案例(孔益苗、任静惠)获江阴市特等奖,一个视频案例(任静惠、王亚燕)获江阴市二等奖。

2、校大队委组建重过程。学期初,在德育处的安排下,在任静惠老师的组织下,五六年级大队委候选人通过自主申报、大队部批准进行了竞选演讲,大队部还为参与演讲的大队委成员制作了个人展版,提升了大队委知名度,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十月份,少先队大队部成功举行了学校第二次少代会暨辅导员授聘仪式。

二、抓素质培养,促全面发展

1、坚持开展“五小行动”。本学期,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教育教学综合督导,继续深入开展“践行五小行动 争当六小标兵”主题教育活动,以班主任“行规达标班月考核”为抓手,以“文明班级”和“六小标兵”争创评比活动为载体,利用“三面红旗”评比展示(e学平台)和“学生成长手册”有效落实行规训练,在督导前,重点抓了升旗仪式规范,促进了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

2、坚持开展“健博少年”成长行动。坚持以“健博少年”标准激励全体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特长,并通过“树典型”(期初表彰上学年评出的“健博学子”)、“学榜样”(以年级内评出的“健博学子”为榜样,明方向,树目标),进一步激励学生争当“健博学子”,从过程与结果两个方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3、充分发挥心育团队作用。继续发挥心育团队作用,全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上好心理健康教育晨会课,以年级为单位落实青爱小屋“十字功”功能,做好后进生、特殊学生的访谈和跟踪记录等,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4、全面发挥阵地作用。本学期,“新苗电视台”节目由五年级“微队会”和六年级“雏凤播报”交替进行。既让全校师生了解了更多的国内外信息和班级、学校文明创建情况,也让学生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开放少先队室,在“建队日”活动期间,组织一年级学生参观队室,学习了解队的相关知识。

三、抓主题活动,促文化建构

以江阴市全面推开品格提升工程为契机,继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和“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富有吸引力的道德实践活动。 

1、大力实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1)爱国教育。期初组织全体学生收看了以“创造向未来”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开展节主题征文活动,并结合庆祝国庆69周年活动,开展了以“少年强 则国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向国旗敬礼,做有道德的人”签名寄语、唱响红歌、“双有”教育、少年军营国防教育等活动,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帮助学生树立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中国而努力的志向。

(2)美德教育。根据无锡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涵养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知,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开展了“英雄在我心中”赞颂活动,“我们身边的好人”读后感征文活动等,培养学生传承传统美德,争做健博少年。

(3)组织教育。开展了“我是光荣的少先队员”庆祝建队69周年主题周活动,包括“童心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校第二次少代会暨辅导员授聘仪式。通过活动,进一步激发少先队员的主人翁意识,感受到少先队组织的重要性,了解少先队的相关知识、发挥少先队作用、展示少先队风采。

(3)感恩教育。一是结合传统节日(教师节、中秋节、重阳节、元旦等)开展了“庆节日,话感恩”等活动;二是举行了三年级十岁成长仪式,活动于2016年12月18日在璜塘影剧剧院举行,充分的准备、精彩的节目,获得了全体家长的肯定和良好的社会反响,也让三年级学生感受到了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父母长辈的付出,感受到了成长带给自己的快乐,培养了刻苦、进取、团结、坚强、乐观等优良传统美德,树立了更远大的目标与理想。

2、深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活动。

(1)经典伴成长——继续坚持每周一升旗仪式的集体诵读。让学生通过每两周一篇不同内容的反复诵读,感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学做有理想、有道德、会读书、爱学习的“健博少年”。

(2)我们的24节气——本学期重点开展了“我们的丰收节——秋分”节气活动,以节气知识为载体,通过各个年级不同形式的活动,既丰富了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又涵养了学生的优秀品质。

在初步利用“24节气”为载体探究学生品格提升的基础上,我校的“我的‘农乐苑’——‘小农人’成长行动”品格提升工程顺利通过江阴市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的审核,并与无锡中旅合作开展了“欢乐小农夫”亲子体验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了传统节气文化的来历,体验了传统节气在农业中的作用。

3、坚持开展“争当环保小卫士”行动。继续开展“保护环境,从我做起”废旧电池回收活动,从不乱弃一节废旧电池做起,本学期回收废旧电池1731节;继续推行“垃圾分类”,组织五1班学生参加了徐霞各镇组织的“垃圾分类全民行动启动仪式”。

4、扎实开展未成年人禁毒教育。举行了一次禁毒宣传教育专题活动,组织五六年级学生注册并学习了“青骄课堂”中的相关内容。

四、抓家校沟通,促教育合力

1、常规联系。继续以“江阴教育APP”平台、班级QQ群、微信群、“e学”平台、学生成长手册以及“家访记录表”等为载体,密切家校联系,促进有效沟通,形成教育合力。

2、家长学校。本学期,按期初计划各年级均组织开展了一次家长学校活动。一年级于开学前由德育处主任作了一次关于习惯培养的讲座,三年级结合成长仪式开展了一次家校互动活动,其余年级均由班主任老师上了一节家长培训课,不同的内容,不同的形式,满足了广大家长的不同需求,实现了家长学校服务家长,提升家教水平的目的。

五、下学期工作设想:

1、继续结合八礼四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践行五小行动 争当六小标兵”主题教育活动,推进“文明班级”建设的同时,抓好学生行规教育和文明礼仪养成教育。

2、进一步探索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成长的途径,有效实施班主任专业成长之校本培训,让培训更贴近班主任的工作实际,更助力班主任的专业发展。

3、进一步以构建学校德育文化为目标,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以“我的‘农乐苑-‘小农人’成长行动”学生品格提升工程为主导方向,在参与市“共同体”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目标,架构活动体系和评价体系,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学校德育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