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社2018年度党建工作报告

供销社2018年度党建工作报告

根据市委要求,现将市供销社2018年度党建工作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市供销社党委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有关文件、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达到了以党建工作促进综合改革,以改革成果检验党建成效的初衷。

一、坚持推深做实,深入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党委十分注重加强理论武装,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推进党员远程教育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年活动,充分利用远教联播平台,全年播放xx次,组织近千人次进行收看;组织班子成员并带头在xx公园开放式党校上党课2次,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讲严立善新”专题警示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忠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定坚决。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党的建设工作

扎实开展“书记作业”“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梳理存在问题,抓好问题整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一)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始终做到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干部职工学习的首要内容,并及时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共开展学习14次,集中研讨4次,组织一次为期5天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培训,市社机关全体干部和各党支部支委班子成员共30余人参加了培训,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努力学出更坚定的信仰、更纯粹的忠诚、更牢靠的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统一,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的认识,切实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确保供销事业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正确方向前进。

(二)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将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重新修订《市供销社党委定期研究部署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制度》,2次专题研究讨论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的重大宣传教育任务和意识形态管理任务。严格执行中心组理论学习外请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充分发挥市供销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正面宣传作用。2018年我社未发生重大舆情事件。

(三)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市委有关通知精神 ,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树牢正确用人导向,加强考核监督,着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全年调整3名基层供销社负责人,2名党支部书记,进一步集聚供销社系统上下合力,共同推动供销社综合改革,助力中国碳谷·绿金xx建设。

(四)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组织开展市供销社党委落实《中共xx市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实施细则》自查活动,共查摆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并制定1项制度正在落实中;聚焦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狠抓“关键少数”,2018年组织开展2次“三查三问”,共查摆8个问题,制定13项整改措施,已整改完毕5个问题,1项长期坚持已形成制度正在落实中,3个问题的整改正在推进中;从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集中排查活动,共查摆2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职称、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专项整治工作和巡察整改“回头看”督查自查活动,未发现违规问题。作为第一责任人,每次活动都做到亲自部署,亲自督导,使每次自查和整治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促进了市社党风政风持续向上向好。

(五)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纪律建设。一是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并布署各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xx市作风建设系列教育读本“当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常见形式”汇编》以及各级纪委典型案例的通报,运用“四种形态”,认真开展“红脸出汗”记实工作100余人次,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二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七个不准”“八个禁止”,以上率下,带头当好廉洁从政表率,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深入推进供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三是以问题为导向,认真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点人点事问题核实办理,抓好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全年共整改56个问题,运用执纪问责“第一种”形态的12人,问责处理的3人(其中2人党内警告处分,1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修订完善、制定出台了17项制度,涵盖了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人才工作和经济发展各方面,切实扎紧了制度“笼子”,使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得到巩固和深化。

三、扎实稳步推进,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通过严抓基层党支部党组织活动质量、党员教育管理质量、党组织引领的质量,压实书记责任,加强检查督查,基本解决了基层党支部政治功能不强,党建工作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一是年初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明确工作内容和责任分工,建立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基层党建联系点制度,形成党委书记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抓联系支部的工作格局。二是为更好推进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扎实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月”活动,市社党委以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制定下发了《市供销社党委关于加强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从3月份起,党委每月对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进行督查,督查采取现场查看和召开支部书记例会方式,对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员固定活动日等党内基本生活制度坚持情况、查摆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检查,并定期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共10次,逐步规范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三是在4月份和11月份,组织了2次市供销社党委系统基层党支部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高了党务工作者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四是在6月份和12月份,市社党委组成标准化验收小组,对下属8个党支部进行了全面考核验收工作,8个党支部全部达到合格等次。五是充分发挥基层供销社贴近农村农民的优势,创新党建品牌建设,组织4次多个党支部利用固定活动日联合开展为农服务党员志愿者活动,将基层党员从僵硬老化的听读模式中释放出来,激活基层党组织生机,在为农服务中践行了供销社的宗旨。

四、坚持固本强基,以发展成果检验党建成效

针对2017年度存在问题,市社党委开展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全面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大调研大讨论专题活动。我深入市社所属每一个单位进行调研摸底,广泛听取意见,进一步解放思想,统一思想,强化抓党建就是抓本职、抓关键、抓发展的理念,确定2018年党建工作思路,高质量谋划2018年重点工作,实施“118”工程。党委班子成员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安全生产“一岗双责”,齐心协力,全力推动深化供销改革事业新发展,抓党建促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一是加强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积极参与公益性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为中国供销农产品批发市场控股有限公司在xx建设农贸大市场提供各项服务,目前该项目工程进展顺利,前景可以预期。二是发挥自身行业优势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建立与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月通报制度,采取村社共建的形式,向每个村级供销社提供3万元的股金,在三区一县10个行政村注册成立了村级供销社。以此实现脱贫攻坚得到实效、村级经济收入得到增加、供销社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提升的目的。三是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制定《市供销社暨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参股公司管理办法》、《关于加强基层供销合作社财务规定》等一系列经济发展制度文件,改革对基层供销社管理模式,实行财务统一监管;建立供销合作社发展资金,集中重组供销社系统可利用资产(金),发挥系统整体优势,支持重大项目建设,推动供销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四是加大盘活社有资产有效利用的力度,对长期闲置的轧花厂进行改扩建为粮食仓储项目,库容3.2万吨,总投资约1600万元。在省社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努力使该工程列入2018年度省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264万元。目前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投资约860万元,工程进度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

五、存在突出问题及原因

一是抓党建促发展成效不明显。目前社属企业大多经营不景气,比如,瑞祥烟花爆竹公司由于全市建成区禁放烟花爆竹,物资回收公司和金信农资公司由于税收政策等原因,这些公司经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公司转型陷于僵局,抓党建促发展成效不明显。

二是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开展不均衡。由于基层党组织党务工作者普遍老化,业务水平和能力偏弱,有的支部开展党组织活动易陷于固定套路,总结经验创新经验能力不足,且因大多公司经营业务开展不善,围绕服务“三农”、服务经济发展而创建的党建品牌发展后劲不足。

三是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尚未完全整改完毕。受公司经营不善资金不足等客观条件限制,市委巡察反馈问题43件中,还有金信公司违规借款、金信公司违规集资、“新网工程”专项资金尚未收回等3个问题未能彻底整改完毕。

虽然受客观原因限制,但党委一班人,在思想上还存在着没有现成的经验借鉴,大胆地试着干造成损失怎么办的顾虑,束缚了创新方法和改革思路。

六、下一步工作思路与主要措施

(一)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党委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加强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好分管工作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会议,认真研究解决重要问题,形成“党委统一领导、书记抓党建、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纪律上“从严”、执行上“较真”、效果上“戒示”,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组的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增强廉政意识。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及时堵塞监管漏洞,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二)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思想建设。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好党委班子的理论学习,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以党员服务承诺为抓手,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党员的首要学习任务,认真落实市委部署的重大宣传教育任务,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发挥好本单位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的正面宣传作用。

(三)深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为重点,学习先进单位好的经验做法,全面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争创达标、树亮品牌”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促进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水平再提升。继续坚持党委每月督查和书记例会制度,组织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升基层党务工作者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严格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工作,跟进整改督促,严格党员整改承诺落实考核工作,将之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四)深入推进联合社治理机制创新。开展异地调研,学习外地市供销社先进经验,深入基层调研,汇聚民智,结合我社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指导经营不景气企业党支部带领企业转型发展,推动“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加快村级供销社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