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恩鸽:“80后”农民助力冬奥冰雪运动

郎恩鸽:“80后”农民助力冬奥冰雪运动

1

“2018北京榜样”年榜人物郎恩鸽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宋鹏飞摄

郎恩鸽,北京市延庆区海坨山张山营镇农民滑雪队的发起人兼队长。

这支滑雪队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一直以公益志愿服务为己任,曾经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义务为全区中小学生、志愿者以及青年农民进行滑雪培训,累计超过5000人次。

“我当上滑雪教练是机缘巧合。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我们张山营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和雪橇项目的举办地。”郎恩鸽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就读的学校就在北京石京龙滑雪场附近,冬季常来雪场滑雪。2016年的冬天,他又来到这滑雪,看到好几支滑雪队正在训练,十分羡慕。当时他就想,家乡要举办冬奥会,不如和几个同好的小伙伴组建一支滑雪队,一起教更多人滑雪、享受滑雪,把爱好变成职业。

北京申冬奥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郎恩鸽的想法也很快得到了镇里的支持。2017年7月11日,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成立,首批18名队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这些原本普普通通的农民,因为滑雪的共同爱好走到一起,燃起了对冰雪运动的激情。2017年12月,队员们接受了第一次专业滑雪技术培训,在瑞士专业滑雪教练的指导下,11名队员取得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书。

取得专业资质的农民滑雪队开始了他们的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他们的目标就是让更多百姓了解滑雪,走进滑雪场,进而爱上滑雪运动。“我们开展志愿服务2017-2018年雪季开始的,先后走进张山营镇三所学校,为中小学生义务讲授滑雪基础知识,还带领全镇100多名中青年农民走进滑雪场从零开始学滑雪,同时帮助蓝天救援队、医疗救援服务等志愿者团体提高滑雪技能。”郎恩鸽介绍道。近3个月的时间里,滑雪队累计培训超过5000人次。

培训是义务性质的,但队员们积极性都特别高。事实上,每位队员也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有些人住得远,来回需要很长时间,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一位滑雪队队员这样评价郎恩鸽:“敢想敢做,很有公德心。作为一个农民,他能有成立一支滑雪队的想法,这是一般人做不到的。”在培训最紧张那段时间,郎恩鸽的孩子出生。为了完成培训任务,他很多次都是匆匆回家看上一眼,便又出门赶往滑雪场了。

2018年5月,北京延庆区启动了“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活动,计划在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次,为服务冬奥会世园会提供人才保障。此时的郎恩鸽又成为了全区农民向冰雪产业转移就业的带头人。“我们现在正组织队员每周学习冬奥和滑雪专业英语,为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搭桥。以后我们还得多创造机会去学习关于冬奥、关于滑雪的专业知识。”郎恩鸽说。

记者了解到,今年,这支由农民组成的队伍已经扩大至25人,覆盖了延庆区张山营、八达岭、香营、永宁、旧县等多个乡镇。“我们现在要抓紧训练和学习,等到冬奥会正式开始的时候,希望能够尽到地主之谊,更好地服务冬奥。”这是郎恩鸽目前最大的愿望。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