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凝聚“三农”工作强大合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指出,要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持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体系建设。

500338581_wx

 

早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鲜明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因此,只有紧紧扭住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不放松,才能确保如期完成“三农”领域“硬任务”,推动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进一步在优化组织设置上下功夫。当前,部分农村基层组织设置相对滞后,早已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必须积极进行优化调整。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以开放式、整体性、统筹化的大党建理念,立足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推动农村党组织向农村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延伸,切实健全组织体系,强化组织管理,逐步打通各种组织之间的共通共融渠道,实现双向流动、良性互动,做到组织共建、党员共助、要素共享,确保党建资源的有效配置,努力实现党组织有形覆盖、作用有效发挥、资源有力整合。

要进一步在创新服务方式上下功夫。随着农村党员群众多元化需求发生变化,旧的服务观念、服务手段已经显得“捉襟见肘”。虽然当前农村基层干部工作都十分努力,但有时却得不到基层群众的认可和支持,导致党群关系逐渐疏远。分析原因,还是服务方式方法出了问题,党员干部没有走进群众的心坎上,没有真正破解群众所需所急的问题,在制度设计时没有真正问问群众需要什么。面对群众多元化的需求,要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升级发展为引领,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创新服务方式方法,通过广泛开展全程代理和一站式服务等工作模式,以多样化服务、精细化服务满足农村群众多元化需求、个性化需求,积极构建农村党群互动新常态。

要进一步在发挥党员作用上下功夫。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的先进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通过大力创设党员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农村党员的带头、带动、带领“三带”作用,引导广大农村党员在脱贫攻坚、服务群众等方面积极作为、展示先进。农村党员干部也要自觉进一步增强党的意识,对党绝对忠诚,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模范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自觉接受党组织和基层的监督,立足本职。

要进一步在强化制度保障上下功夫。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农村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直接关系着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实现。要重点着眼于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党建制度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动力机制、保障机制、评估机制、自我纠错机制等制度体系,从而形成农村党建工作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各农村基层党组织要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结合点,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升党组织活力的新途径、新办法,着力构建农村党建工作新机制,持续推动农村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221/103484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