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学法用法的“火炬”

高擎学法用法的“火炬”

2月16日出版的第4期《求是》杂志,摘编并发表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重要讲话的重要文章《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文章指出,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摄图网_500983547_wx

 

增强敬畏法纪之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练就金刚不坏之身”。一些落马干部悔恨时坦言,自己不懂党纪国法。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精神“缺钙”,思想觉悟滑坡,对党纪国法没有了充足的敬畏之心。一个人自我放纵,甚至一个小团体内攀比虚荣,最终滑向罪恶的深渊。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从学习、研究法律和规章制度开始,掌握法律精神和办事规矩,不逾矩、不乱为,不断规范服务提高工作质效,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

强化担当作为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管理学家曾说:“如果你能真正钉好一枚纽扣,这应该比你缝制出一件粗制滥造的衣服更有价值。”现实工作中,群众对乱作为、不作为以及司法不公意见不少。一些冤假错案的根源在于个别干部缺乏基本的责任担当。营造公平正义的环境,优化党员干部的作风形象,从有法必依、有规必行开始。既要自身正,带动一片,务实、高效、清廉地为群众谋取发展红利;更要强化斗争精神,对违法乱纪现象一抓到底、依法惩治,给群众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形成系统工作标准。从本质上说,法律是一种特殊的行为规范,从根本上未雨绸缪、防范未然,要求领导干部把法治理念、法治精神融入工作和生活,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做到守法律、重程序、讲规矩。对一些工作空白或经验不成熟的工作,有序建立制度机制和模板范式,统一思想言行和工作操作。对已经成文印发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征询基层意见,反思总结实践教训,调整优化形成更加科学务实、更具操作性的实施方案和细则,不断提高工作推进的规范性和实效性。

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治国理政须臾离不开法治。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能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长期稳定的法治保障。领导干部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也是示范者、引领者,更是保障者。当前,尤其要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带动形成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在释放改革红利、维护人民权益中建功立业。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222/103501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山东省潍坊市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