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方案

应急管理局“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及习总书记视察xx重要讲话精神,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实现新时代xx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夯实在“两转”基础上全面拓展新局面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开拓进取,全力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根据省委、市委有关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xx重要讲话精神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改革抢先机,发展站前列,各项工作创一流”的总要求,以“走进新时代,建设大xx”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实践导向,全面落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围绕局党组确定的构建“大应急、大安全、大减灾”工作格局和“四抓四讲”的总体思路,增强改革抢先机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群众的激情和担当,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形成改革创新的发展成果,为全面拓展xx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新局面、全面推进应急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二、主要任务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大讨论。在深化拓展“大讨论大实践大学习”活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主题,重点聚焦“六个破除”“六个着力”“六个坚持”,认真开展“抓学习、讲政治;抓纪律、讲规矩;抓作风、讲担当;抓落实、讲实效”的“四抓四讲”的工作要求,认真分析原因,查找差距。通过大讨论活动,把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上来,进一步调动起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中,为全市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环境。

(一)破除僵化保守,着力解决改革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要深刻认识发展的差距实质上是思想观念和改革本领的差距,要切实把改革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解决部分干部思维固化、观念陈旧,循规蹈矩、照搬照抄,求稳怕乱、不思变革,改革抢先机的意识不强、监管手段不多等问题,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破解难题、推动发展。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干部职工抢抓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出发的先机,创造性地贯彻好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改革部署,落实国家应急管理部和省应急管理厅的工作部署。②谋划好2019年改革工作,明确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的重点改革事项,推出一批重大改革任务和先行先试工作,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新突破。③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理顺人员编制,优化职能、提高效能。④继续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的学习,抓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各级干部抓改革的本领。通过大讨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破除因循守旧,着力解决创新精神不足问题,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要深刻认识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

力,唯有创新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在安全监管业务上下功夫,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在行政执法上下功夫,克服执法宽松软的问题,善于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以今天的创新贏得明天的发展。

(三)破除封闭狭隘,着力解决扩大开放不够问题,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深刻认识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切实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增强对外开放的自觉和自信,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开放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开放促转型促发展。组织业务骨干赴全国各省市安全监管和应急管理的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强化安全监管,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破除资源依赖,着力解决市场理念不浓问题,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通途。要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抢抓市场条件下资源要素配置的无限商机。善于围绕市场需求推动发展,坚决摒弃离了矿产资源就不会谋发展的习惯,积极研究市场、发现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发展。

(五)破除随遇而安,着力解决工作标杆不高问题,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要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大敌,自觉对表中央精神,对照省委、市委要求,对标先进理念和先进经验,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成绩。瞄准本系统本行业的最高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标准不高、本领不强问题。①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和从严治党的关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发展作用,切实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综合素质,努力推动党的建设“两个走在前”。②进一步深化“三基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基础工作水平,切实提高理论素养、专业知识、政策水平和基本技能,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履职尽责的能手。通过大讨论,把工作和发展的标杆立起来,形成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

(六)破除慵懒散漫,着力解决作风不实问题,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要深刻认识到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要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把市委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落到实处。①进一步完善“3+1”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奖惩,强化承诺兑现,坚决杜绝承诺中的避重就轻和兑诺中的避实就虚。②健全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关心关爱机制,为干重活打硬仗的干部担当负责,加强反面典型的警示教育,充分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③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从对党忠诚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科学运用“五看”识别选拔干部机制,牢固树立干部选任“五个导向”,特别是要树立“有为就有位,无为就让位”的导向,切实把“品行好、能力强、干成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④推行“一线工作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认真落实局党组制定的“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和应急资源调查”方案,强化脱贫帮扶干部驻村蹲守的约束机制,切实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感情。⑤破除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照抄照转、“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锤炼过硬作风。⑥大力弘扬右玉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接续探索、接力奋斗。通过大讨论,激发求真务实、担当奉献、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应急管理事业的发展。

三、活动范围

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全体人员。

四、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按照省委、市委要求,紧密结合我局工作实际,认真进行动员部暑,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市委精神上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分析“六方面问题”的具体表现,提出解决问题的举措,制定好大讨论具体工作方案。

(二)学习研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xx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

1、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专题会议、集中学习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新的要求,联系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的认识,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紧迫感。

2、围绕落实建设大xx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我局应急管理工作新的职能定位进行总结自评,深入学习贯彻“5.25”以来市委“走进新时代,建设大xx”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对照“六个坚持”“六个破除”,分析问题,查找不足,提出2019年的工作重点和举措。

3、邀请有关专家、改革开放先进典型做报告。

4、开展以科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对标一流述职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结合岗位实际把一流标准树立起来,做到干有动力、学有榜样、追有目标。

5、开展科级干部履职情况多角度监督管理考核测评。

6、开好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要把自已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结合大讨论主题找差距、定措施、明整改。

(三)深入实践

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坚持求真务实、知行合一、狠抓落实,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结合起来,把搞好大讨论与谋划2019年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加强监管、转型发展、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防止空泛议论、学用脱节,确保大讨论不走过场不走形式。

1、推出一批加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监管工作的重大改革事项。

2、深入开展“干部入企进村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安全集中检查和应急资源调查工作。

3、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

(四)巩固提升

局党组适时听取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大讨论情况汇报,针对性加以指导。

1、宣传表彰先进。结合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选树表彰一批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的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等先进人物,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2、开展总结交流。梳理大讨论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机制,为提高我局应急管理整体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要召开大讨论成果交流会,深化认识、推广经验,不断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具体负责对大讨论的谋划组织、督导推动、宣传引导等工作。

(二)统筹协调推进。要把开展大讨论与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同谋划、同部署、同推动,对大讨论中发现的典型经验要及时总结推广,对进展缓慢的要加强督促,对工作不力的要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责。

(三)营造舆论氛围。充分利用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开展“建设大xx,我们怎么办”和“新职能、新作为、新气象”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坚持网上网下同频共振,及时推送活动情况和先进典型。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引导方式,在全局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带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大讨论。

(四)做好督导检查。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做好督导工作,对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进行督促检查,要把大讨论列入各科室及直属单位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既要防止空泛讨论,做表面文章,又要防止不触及思想深处,以具体工作代替大讨论。及时发现问题,促进整改落实,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确保大讨论活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