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访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北京足迹

重访习近平总书记五年前的北京足迹

摘要: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间,北京留白增绿、和谐宜居,从一核两翼到和衷共济,从京津城际列车到京津冀交通路网……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事儿,5年间有了巨大变化。

听民声,谈规划,谋发展,看变化。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5年间,北京留白增绿、和谐宜居,从一核两翼到和衷共济,从京津城际列车到京津冀交通路网……环境越来越美,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总书记牵挂的那些事儿,5年间有了巨大变化。

1

2月21日,市民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参观北京城市规划沙盘模型(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规划展览馆 规划先行 留白增绿

2014年2月25日,总书记来北京视察,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是第一站。“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是总书记在视察中着重强调的。

“那天,总书记在一幅幅展板、一件件实物前看得很仔细,不时驻足询问,详细了解城市规划进展情况。我们真切感受到,总书记对城市规划很重视,对规划工作者真关心、真爱护。”回忆起5年前那一幕,原北京市规划展览馆馆长赵莉异常兴奋,“在北京城市沙盘模型前,总书记曾风趣地指着沙盘一角说,‘我小时候就在这片儿长大’。”

赵莉提到当时的一个小插曲,“总书记说,网上有小朋友给他建议,习大大应该做点啥?多给城市留一点儿‘没用的地方’。我想,小朋友的意思就是应该给老百姓多留点空间和绿地。”

“多给城市留点‘没用的地方’”这句话掷地有声,最得民心。5年来,疏解整治促提升,让北京老城恢复了老味儿,看见了历史的影子。而“腾笼换鸟”的北京真招来了飞鸟、唤来了动物,用老百姓话说,在家门口的公园里撞见松鼠、野兔都不是稀罕事儿。

规划先行的理念一直贯穿于总书记关于城市建设的思路中。要想有绿,必先腾地儿。这件绿了城市、亮了民心的事儿,都归功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的提出和落实。

2

2月21日,北京通惠河玉河遗址周边(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玉河遗址公园 水穿街巷 重现京城

在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吉祥社区北侧与中轴线之间,有一段平均宽4米、长600米的河堤,河岸南段的一块石头上写着:通惠河玉河遗址。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通惠河玉河遗址公园,察看玉河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工作展览和河堤遗址,沿河步行考察河道恢复、四合院复建情况,对这一项目给予充分肯定。

他指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传承保护好这份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是首都的职责,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处理好城市改造开发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关系,切实做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玉河古道的历史要追溯到700多年前,为了让京杭大运河的北端得以延伸到皇城里来,元朝水利专家郭守敬修通了这条河道。然而,这条穿越了元、明、清三代的古老河道,在历史的长河中逐渐衰败,被深埋在层层叠叠的民房之下。

5年来,北京进行搬迁改造,700多岁的“玉河北段故道”重见天日,消失百年的三里河恢复三里水道,“水穿街巷”美景再现京城——水波荡漾、芦草丰美、鱼跃其间;两岸灰墙灰瓦的古朴平房院落沿着河的走向迤逦铺开。

百姓赞:“我们是住在了景儿里面。”

3

2月21日,北京雨儿胡同29号院(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雨儿胡同街区更新  改善民生

玉河旁的雨儿胡同东起南锣鼓巷,西至东不压桥胡同,是老北京的大杂院区。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沿着弯曲狭窄的通道,先后走进29号、30号大杂院,到王云凤、关世岳、吴爱霞、庄宝4户居民家里察看。他指出,老城区改造要回应不同愿望和要求,工作量很大,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深做细,大家要多理解多支持,共同帮助政府把为群众办的实事办好。

讲话不到仨月,北京以帽儿、雨儿、蓑衣、福祥四条胡同为试点,启动南锣鼓巷地区保护复兴,对胡同和院落进行疏解、修缮、整治。通过“申请式退租”,让老百姓算好自家账,自己决定是否腾退。

年近花甲的庄宝是雨儿胡同30号院土生土长的老居民,2016年自愿申请腾退搬迁,搬到奥森公园附近的城锦苑小区。在南锣鼓巷试点的四条胡同,和庄宝一样选择腾退搬入新家的有401户居民,腾出房屋662间。

不论是离开还是留下,生活环境都得到了改善。5年来,雨儿胡同实行平房物业化管理,从“喧闹”成了“静生活”。2018年,改造触角从院外伸向院内,以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为试点,集中解决院落居民厨卫需求。

接下来,北京将以“街区更新”作为老城保护和复兴的工作方向,在保护传统风貌、胡同、四合院肌理的同时,改善居住条件、市政基础设施和便民设施,从根本上提升街巷品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实现老城整体保护。

4

2月19日,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耿子叶摄

第九水厂 优化水质 节约用水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在自来水集团第九水厂,了解北京水务基础设施建设、供水安全保障水平等情况,对百姓用水质量和安全十分关心。

在第九水厂二期综合车间,一幅总书记关心指导工作人员的照片,悬挂在墙上。

“当年总书记就是在这里查看水质在线浊度仪。”现任第九水厂厂长的张宏伟虽不是当年亲历者,但重走视察路线仍然很激动。当年总书记在水质在线浊度仪前称赞,“控制值为2度,现在是0.485度,说明制水工艺效果很好。”

这几年,水厂人苦下功夫优化水质、降低水质浊度,“目前,出厂水浊度降到平均0.1度左右,最低时仅为0.06度,远远优于国家标准(1度)。”

“总书记不时询问水源、管网监测点布设情况,还特别提到郊区监测点布设。”总书记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件事,自来水集团水质监测中心主任林爱武都熟记于心。目前,郊区新城各独立供水区域设置133个人工管网终端水质监测点;城区供水区域则设置370个管网终端人工水质监测点,比五年前增加近70处。

“开展节水型城市建设,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是总书记2014年视察市自来水集团时发出的倡议。五年来,北京通过推广节水器具等措施,每年平均节约用水1亿立方米。

5

2月21日,北京市规划展览馆展示的北京交通规划内容(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万小军摄

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纵横驰骋 四通八达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了解轨道交通线运行情况,他指出,北京解决海量人口出行问题是个大难题,需加快形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综合交通体系。轨道交通特别是地铁,安全保障制度一定要严密,安全检查措施一定要严格,安全运行工作一定要严谨。

五年来,北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从开通无人驾驶地铁燕房线到首条磁悬浮S1线运营再到进入手机扫码乘车“新时代”,跨越式发展的轨道交通建设让城市变得智能而便捷。

骄人的成绩来自一组组可喜的数据。截至目前,北京轨道交通线路共22条运营里程637公里、车站391座。5年来,轨道交通路网共计压缩发车间隔72次。

“与2014年相比,2018年北京轨道交通整体客运量增长超4.5亿人次,增长率近14%。”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乘客不断增加,新线路也在逐年上线运营。五年间,北京轨道交通路网新开通运营7号线、16号线、S1线、燕房线及西郊线等5条线路,新增运营里程达172公里。

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由单一制式转变为多制式,四通八通的路网不断加密延伸,在提高可达性的同时,渐渐成为市民出行的“必选项”。

6

2月21日,参观者在首都博物馆内观看展品(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陈健男摄

首都博物馆北京故事 解读北京

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首都博物馆参观北京历史文化展览。他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5年后,北京掀起了一股“首博热”,一组数字足以证明热度:每年参观人数递增150万人次。从海昏侯墓精品特展到妇好墓精品特展,再到“读城”系列展览,沉浸式互动展览,让禁宫收藏的文物、大地陈列的遗产、古籍书写的文字成为“活字典”。

“自2018年7月28日起,首都博物馆全部展厅在周六开放晚场,闭馆时间从17时延长至20时。”首都博物馆新闻发言人杨丹丹表示,“这是博物馆首次开启固定‘夜生活’,并将一直延续下去,旨在让更多家庭走进博物馆,了解北京往事,品读古都文明。”

如何让文物活起来,解读城市文化?首都博物馆第二年就推出“读城”系列展览。杨丹丹说,“没想到许多老人来看展览,站在图前讲述自己的故事。”

在杨丹丹看来,展览要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讲好北京故事,就要在这座城市的范围内,使大众了解北京历史上发生的故事。“系列展览就是解读智慧北京的同时,解读灿烂中华。”

结语

一羽示风向,一草示水流。从顶层设计到统一规划、从“水穿街巷”到智能交通、从汩汩碧水到“说话”文物,在总书记的牵挂下,北京在“统”字上下功夫,在“融”字上做文章,在“新”字上求突破,在“深”字上见实效,不断开创水城共融、蓝绿交织、宜居宜业的新局面。

(文/千龙网记者 刘美君 欧阳晓娟 秦胜南 查甜甜 李金鑫  陈健男 万小军 耿子叶 )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