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雷锋 干一行爱一行

学习雷锋 干一行爱一行

摘要:在新时代辽宁精神的表述中,忠诚担当是核心要求,雷锋甘愿做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言一行书写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回顾雷锋的事迹,更能体味新时代辽宁精神的内涵。

辽宁省档案馆保存着雷锋在1958年6月7日写于团山湖农场的日记复印件。写下这段话5个月后,雷锋便来到辽宁。在辽宁的三年零九个月中,雷锋进工厂、入军营,度过了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光,也将他闪光的足迹与精神带到了白山黑水之间。

在新时代辽宁精神的表述中,忠诚担当是核心要求,雷锋甘愿做一颗螺丝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用一言一行书写自己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回顾雷锋的事迹,更能体味新时代辽宁精神的内涵。

从零开始,四个月就成为模范工人

省档案馆研究人员李影告诉记者,雷锋的一个重要品质就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这是我们职场人的学习榜样。

1958年11月初,鞍山钢铁公司招工人员刚刚到达湖南省望城县,雷锋便马上向农场领导提出请求:“让我到鞍钢去当个炼钢工人吧!”雷锋是望城县培养出的第一批拖拉机手,而且思想进步,在青年中间威信很高,大家都舍不得他离开。有人劝他:“东北可冷呢,听说撒泡尿都能冻成冰。南方人到那里去怕受不了啊!”雷锋却说:“我才不信呢,在东北的人多得很,哪有听说冻死的。为了建设祖国,青年人就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在雷锋的一再申请下,他终于如愿进入鞍钢。

1958年9月,18岁的雷锋来到了日思夜想的鞍钢。组织上考虑到他是名拖拉机手,便分配他到化工总厂洗煤车间当推土机学徒。没能当上炼钢工,心有不甘的雷锋找到洗煤车间主任:“我一心一意来炼钢,为啥非让我开推土机?”经过主任的耐心解释,雷锋认识到大工业生产就像一架大机器,每一项工作就像一颗螺丝钉,便欣然接受了工作安排。

雷锋当时驾驶的是“斯大林80号”推土机,因为车头高大,身材较矮的雷锋坐进去几乎看不到前面的土铲,站起来头又直顶天棚,每天只能猫着腰操作。值班主任见他开大车太吃力,想给他换辆小型推土机,雷锋却坚决不肯,说:“开大车比小车推得多,这点困难算什么,我能克服!”

1959年3月,鞍钢对各厂学徒工进行技术考核,雷锋获得了“冶金工业部鞍山钢铁公司安全操作允许证”,原本需要一年时间才能出徒,他只用了4个月就成为一名熟练的推土机手,并成为模范工人。

一年多时间里共获奖29次

1959年8月,鞍钢决定在弓长岭新建一座焦化厂,雷锋主动请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弓长岭矿去。当时的弓长岭矿远离市区、一片荒芜,连工人宿舍都没有。雷锋和小伙伴们来到弓长岭矿的第一项任务便是修建宿舍。上山采石头,雷锋拣重的挑;运木料,雷锋挑大的扛。入冬后气温降低,和泥进度明显变慢。情急之下,雷锋卷起裤管,脱下鞋子,两脚跳进泥浆使劲地踩跺。在雷锋的带动下,大家纷纷跳进泥浆……

“雷锋白天忘我地工作,晚上如饥似渴地读书,他的每一天都过得紧张而充实。” 李影说。

一天晚上,正在调度室值班学习的雷锋,忽然发现外面下起大雨,听说工地上还有六节敞车水泥露天放着,雷锋立即带领20多名小伙子临时组成抢救水泥突击队,忙着找来雨布、芦席,抬的抬,盖的盖。盖到最后一批水泥时,雨布、芦席都用光了,雷锋毫不迟疑地脱下衣服盖在上面……

雷锋在鞍钢工作的一年多时间里,先后3次被评为厂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18次被评为生产标兵,3次被评为节约能手,并荣获“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光荣称号。

李影给记者介绍了档案中有封雷锋为辽阳灾区捐款而写给辽阳市委的信。1960年夏季,辽阳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水侵袭。雷锋得知消息后,把积攒的100元钱寄给了灾区。他在信中这样写道:“现在国家和人民有困难,我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我一定要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来支援灾区人民。”

留给后人的思考:一个人该如何活着

李影说,1960年4月来到抚顺后,这个各方面表现都十分优秀的小个子,样样工作干在前,吃苦耐劳,刻苦钻研,让我们铭记在心的是他的无私奉献。

当年8月的一个傍晚,雷锋正和战友学习汽车理论。突然,西边一栋楼冒出浓烟,雷锋立即带领战友冲了过去,爬上房脊挥起扫帚灭完火,才发现鞋子、衣服都烧坏了,双手也烧伤了。几天后,当地山洪暴发,正在拉肚子、手伤未愈的雷锋没有听从连长李超群“留守值班”的安排,又赶到了水库大坝抢险。

1960年11月,雷锋作为唯一的新兵和100多名老兵一起入党。这在当时,无疑是一次破例。这一天他在日记中写道:1960年11月8日是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日子,今天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了自己最崇高的理想。

在李影摊开的一封抚顺市和平人民公社给雷锋所在部队的感谢信中,记者看到这样的话:“你部十五小队雷锋同志,怀着兴奋的心情,带着不知积蓄了多久的二百元人民币来到我社筹建办公室……他这种精神,使我们深为感动。”

李影说,那是1960年8月的一天,雷锋从广播中得知抚顺市望花区成立人民公社,便准备把自己节省下来的津贴费和在鞍钢工作时的全部积蓄共200元钱捐给公社。这在当时的困难时期,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工作人员劝他把钱寄回家,他说:“公社就是我的家,这钱是给家的。”话不多,却真诚、朴实和感人。工作人员被他感动,同意只收下100元。雷锋把剩下的100元寄给了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灾的辽阳市。

1960年12月1日,沈阳军区《前进报》首次发表雷锋从1959年8月30日至1960年11月15日的15篇日记。“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这篇日记的复印件保存在省档案馆中。”李影说,“这句话也成为半个世纪以来,每个中国人对人生价值的叩问——一个人该如何活着?”

李影说,雷锋在抚顺的军营里度过了两年零七个月的时光,先后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团营嘉奖多次,还获得了“模范共青团员”称号,1961年6月当选为抚顺市人民代表。

1962年6月上旬,沈阳军区政治部批准雷锋作为沈阳军区代表赴北京参加10月1日的国庆观礼,然而,在8月15日这一天,雷锋因公殉职。

抚顺市近10万市民自发前来祭奠。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