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革命”的成功走向新时代

“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革命”的成功走向新时代

摘要:视改革开放为新的伟大革命、“第二次革命”,这个判断保证了中国共产党前后历史阶段、前后伟大事业的连续性,让忠诚于革命的人不至于失去目标,继续将智慧和力量投入到新时代的改革上。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次伟大革命,正是这个伟大革命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精辟论述,作出了一个重要判断:改革开放是一次伟大革命!深刻理解这一判断,对于铭记40年改革开放的丰功伟绩和宝贵经验,对于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具有重要意义。

摄图网_500749801

第一,改革开放是一次“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革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束缚是最重的束缚,思想解放是最大的解放。40年改革开放的历程,就是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过程,就是不断进行思想革命的过程。一场大讨论——真理标准大讨论;一个动员令——《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一次重要会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解放思想、一切从实际出发的思想领域革命的开始。

从单一公有制到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从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前无古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到全面深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改革开放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

这里,至关重要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没有成功先例可以借鉴,没有教科书可以学习,只有思想上突破固有模式,才是唯一出路。正是这样,改革开放初始阶段的1982年,党的十二大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此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多次成为党的代表大会的主题,并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战略布局和制定各项大政方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力棒传到习近平总书记手中,他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是中国未来前进方向的基本遵循,更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行动指南。

道路指引方向,道路决定命运。正是有思想领域革命,才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选择,也正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指引,才有40年改革开放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出现,才有翻天覆地的变化,获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第二,改革开放是一次向贫困宣战的致富革命。上世纪的1932年11月,上海《东方杂志》发布启事,向社会各界人士提出两个问题并征集答案:一个是“梦想中的未来中国是怎样?”另一个是“个人生活中有什么梦想?”一石激起千层浪。有人说,他的梦想“是个共劳共享的平等社会”;有人说,他相信“未来的中国是大众的中国”;有人比较悲观:“在这漫长的冬夜里,只感到冷,觉得饿,只听见许多人的哭声”,“所做的都是噩梦,惊醒时总要遍身出冷汗”……

千百年来,国人一直想解决温饱、告别贫穷。唐代大诗人杜甫所言“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那便是一种憧憬。但在私有制的旧社会,这种梦想只能是墙上画饼。一唱雄鸡天下白,换了人间。新中国建立后,国人站起来,开始梦想富起来。但无庸讳言,却也有着“谈富色变”的扭曲年代。

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40年,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向贫穷宣战的历史。党提出要走共同富裕之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上,过上富裕富足生活。为此制订“三步走”的宏伟蓝图,又在此基础上具体化为“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这种不懈地向贫困宣战,改革开放40年,才使得7.4亿多人摆脱贫困,创造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被世界银行赞为“史无前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据农村老少边贫地区和因教因病尚未脱贫的实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英明决策,每年都有1000多万人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近在眼前。1978年,按照世界银行的指标,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当年价格计算为156美元,还不到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平均水平490美元的1/3,是穷国中的“穷国”;而到2018年,根据GDP总量和人口计算,全国的人均GDP应该在6.45万元左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28228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