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课程(数学)学生调查报告

拓展课程(数学)学生调查报告

在研究初期,我们在三、四年级抽取100名学生发放了《xx教育集团拓展课程(数学)学生调查问卷》,在数学老师中发放了《xx教育集团拓展课程(数学)开发与实施情况教师调查问卷》20份。通过问卷的数据收集分析,我们发现了下述的一些现象。

1.学生需要数学课外内容的补充。通过调查我们发现90%的学生愿意或比较愿意学习数学书本以外和数学相关的知识,同样针对“你对哪些数学知识感兴趣,想在拓展课程中学习?”这个问题,超过50%的孩子认为还可以了解一些数学文化方面的知识,希望通过自己动手制作、实验来掌握一些数学知识。通过这些数据,我们不难看出,现在的孩子对于教材以外的知识需求是很大的。

2.学生比较喜欢动手操作类和数字游戏类的拓展课程。35%的学生希望今后能学习动手操作类的拓展课程,31%学生希望今后能学习数字游戏类的拓展课程。今后在实施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需求多开设动手操作类和数字游戏类的拓展课程。

3.老师们开设拓展课程的主动性不高。80%老师直接沿用之前的相关教案,而且在实际授课中不能很好的处理学生的突然发问,也不能很好的书本知识融入其中。老师普遍需要学校应该提供系统性的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课堂的授课效率。

4.拓展课程的课时太少。63%的老师觉得拓展课程的课时不够用,比如说数独,数棋和聪明格,几课时的教学仅仅让学生了解其中的一些基本规则,根本无法让他们掌握全部的解题技巧,或下棋步奏。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自信,他们以为已经学会了,却不能解答复杂的题目,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这点需要我们老师深入研讨和探究,如何能够在一定的课时内,让书本知识和拓展课程的教学都能得到最大的效率。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