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做些“笨”事情

多做些“笨”事情

●“笨”事情大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是打个冲锋就结束战斗的。做“笨”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容不得半点假,做不得半点“秀”

近日重读《邓小平文集》,邓小平同志在1966年全国工业交通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业交通政治工作会议上的报告中要求:“要多做些‘笨’事情。”这一思想对于我们当下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颇有借鉴意义。

“笨”与“聪明”相对应,许多人都喜欢聪明做事,做聪明事,不愿做“笨”事情。因为“笨”事情大多难度高、投入大、见效慢,付出不一定能得到应有的回报。意志薄弱之人畏而躲之,急功近利之人避而远之,图名挂号之人绕而行之。但“笨”事情因为难度大而更显其重要,因为见效慢而更显凭党性做事的本色。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和世界影响力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但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越要防止急功近利、投机取巧,越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越要多做些“笨”事情,越要把“笨”事情做好。

做“笨”事情,需要有定力。“笨”事情做起来可能是“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也可能是“自己栽树、别人摘果”。许多情况下只见投入,不见产出,短期内难见效果,更捞不到所谓“好处”,有时还可能不被人理解,甚至要忍受他人的冷嘲热讽。这就需要有甘当“铺路石”的坚定信念和境界觉悟,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扛得住压力,“咬定青山不放松”,把“笨”事情干到底,如此才能把事情真正做出成效。

做“笨”事情,需要下苦功。“笨”事情的难度一般都很大,需要爬坡过坎、滚石上山、披荆斩棘,会遇到许多“腊子口”“娄山关”需要征服,不下一番苦功夫、真功夫、硬功夫,是做不好的。要按照习主席所倡导的“面对困难、问题、挑战等,不退缩、不逃避、不屈服”,发扬焦裕禄“就是有天大的困难,也一定能杀出一条路来”的精神,像“当代愚公”黄大发那样不避艰险,不讲条件,埋头苦干,让“笨”事情在自己的任期内取得新进展。

做“笨”事情,需要使长劲。“笨”事情大多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情,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也不是打个冲锋就结束战斗的。可以说,个个都是持久战,需要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坚持不懈、持之以恒,才能干好、干出成效。这就需要我们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蚂蚁啃骨头的韧劲,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以“永远在路上”的态度和劲头把“笨”事情做好。

做“笨”事情,需要用实招。做“笨”事情要下“笨”功夫,靠空喊口号、搞伪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办法是干不好的,必须实打实去干,老老实实摸实情、探实底,扎扎实实出思路、定措施,踏踏实实抓落实、抓到位。做“笨”事情,来不得半点虚,容不得半点假,做不得半点“秀”,用实功才能把“笨”事情做实、做好、做出成效。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