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绿色星球 建设美丽中国

守护绿色星球 建设美丽中国

纵观世界各国,很少有国家能像现在的中国这样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并高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其中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其中一条基本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从顶层设计到部署要求,当今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举世瞩目。

举世瞩目是因为中国越变越美丽,正持之以恒地为地球编织绿色新装。2月12日,美国航天局(NASA)发了一条推特:他们的卫星观测到,过去20年中,世界变得越来越“绿色”了。来自NASA地球的卫星资料显示,是中国和印度的行动主导了地球变绿。仅中国一个国家的植被增加量,就占到过去17年里全球植被总增加量25%以上,位居全球首位。这一由美国发布的令世界惊叹的消息,凝聚了多少中国人民的辛勤付出。我们的美丽中国建设成绩不是纸面上的数字、不是空洞的溢美之词,而是人民群众切身能感受到的更清新的空气、更纯净的水、更明媚的阳光,甚至是从太空中看到的更绿的地球。

为什么是中国?成绩的取得不是偶然的,首先是有先进思想的指导。我们党在社会主义道路上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艰辛探索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之道,不断深化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认识,集大成的理论认识和实践经验结晶,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这一思想建立在对人类历史的反思和文明成果的继承之上。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提出了“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这一著名论断。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重申了这一观点。

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有一个家喻户晓的论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3年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回答学生提问时完整阐述了“两山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三句话各有侧重,又有机统一,阐明了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辩证统一关系,绝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长江经济带后指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审议时强调,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

在建设美丽中国伟大事业中,我们党涌现出无数奉献终身的楷模。焦裕禄任河南兰考县委书记时,大力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探索出了大规模栽种泡桐的办法。谷文昌以“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胆魄,率领福建东山人民苦战十几载,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杨善洲退休后扎根大亮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山西右玉县几任县委书记,一任接着一任干,把“不毛之地”变成“塞上绿洲”……

每当遥望浩瀚的星空,我们惊叹于宇宙的宏大与壮丽。地球在整个宇宙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地球是我们已知的最适合人类居住的星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脚踏坚实的大地,我们是自信的、光荣的。因为在我们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正蹄疾步稳地建设着美丽中国,为守护人类的绿色星球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