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成长要学会“摸爬滚打”

基层干部成长要学会“摸爬滚打”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

摄图网_500118974_wx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优秀年轻干部的成长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实现“中国梦”要靠年轻干部来追梦、圆梦。要成为党的事业合格“接班人”,基层年轻干部必须在“摸爬滚打”四个方面锤炼意志、增强本领。

摸清“下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高度重视群众工作,始终坚持群众工作,善于做群众工作,是我们党兴旺发达的动力源泉。基层干部是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基层干部服务群众本领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影响着党的工作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搞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增强服务群众本领,必须要深入基层,摸清“下情”,与群众交朋友,和群众打成一片,做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娘家人。摸清“下情”要能听百姓言、说百姓话;进百姓门、吃百姓饭;懂百姓心、解百姓意。只有与群众同呼吸、共患难,脚下沾上更多的泥土,心中积蓄更多的真情,才能真正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爬好“格子”,提升文字工作能力。文字工作能力是干部的基础能力之一,搞好文字工作也是服务群众的主要工作方式之一。基层干部需要将党和政府无形的思想通过有形的文字传达给群众,无论是撰写工作计划、总结还是起草讲话稿、下发的文件,都需要一定的理论和文字功底,因此,基层干部一定要爬好“格子”,打好文字工作基础。一是要多积累。这包括学习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好党的相关政策文件材料,新时代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其次要对本职工作多进行调查研究、总结分析、创新创造,为形成文字材料打下实践基础。此外,要多动手写东西,达到游刃有余、熟能生巧、信手拈来的效果。

滚出“硬身板”,涵养良好政治生态。基层干部直接面对群众,与群众接触最频繁,打交道最多,直接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形象。可以说,基层干部是否清廉,关系社会主义事业成败,关系民心向背。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深恶痛绝。基层年轻干部要把各种腐蚀和诱惑当做“刀山火海”“油炸水沸”的考验,最终滚出“硬身板”,铸就“金刚不坏之身”。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敏锐性,时刻把作风建设摆在第一位,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在行动上把握好分寸,在感情上坚持住原则,在生活上处理好小节,把党纪国法当做“红线”“高压线”,绝不去“碰”,绝不去“踩”,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打出“精气神”,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当前,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来越重,剩下的都是“硬骨头”,越来越难“啃”,基层干部的担子越发沉重。年轻人有知识、有想法、有朝气,创新有潜力,创业有动力,创造有活力。基层年轻干部要充分发挥自身长处,饱含干事创业激情,勇于跳出条条框框,抛开定式思维,打破教条主义,敢打硬仗、恶仗,打出自己的“精气神”,积极探索新规律,拿出新举措,解决新问题。要拜人民为师,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的经验做法,把群众的创新意识转化成自己创新创业创造的理论成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基层拥有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基层的艰苦环境和条件能够考验年轻干部的意志品质,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服务基层,年轻干部在基层这块“磨刀石”上反复砥砺、摸爬滚打,争做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人民期待,不负历史使命的时代新人。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312/1036923.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委组织部)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