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工作的自查报告

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工作的自查报告

市农业局:

根据xx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xx市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我镇制定了《xx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成立以政府镇长为组长,分管农业的副镇长为副组长,各有关部门及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根据有关文件要求,就2018年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自查,现就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

(一)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基本情况。截止2018年末,xx镇牛饲养量x头,存栏x头;羊只饲养量x只,存栏x只;生猪饲养量x头,存栏x头;禽类饲养量x万只,存栏x万只。有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5家(规模化养牛场1家,规模化养猪场3家,规模化养鸡场1家),规模以下养殖场8家,全年畜禽粪污产生量x吨,产生的粪污主要移送至堆粪场经堆沤腐熟归田消纳,田地主要种植玉米、水稻、猕猴桃、瓜蒌等,少量粪污用于生产有机肥。土地消纳能力远大于粪污产生量,发展畜禽养殖业具有广阔的空间。我镇主要采取“干清粪”减排模式,粪便和污水分别收集贮存,建设带有雨棚的“n”型槽式防雨防渗漏粪污处理设施,采用粪污还田和生产有机肥两种模式进行末端利用。畜禽养殖场建设干粪堆积场,对粪便进行自然堆沤腐熟后,作为农家肥利用或生产有机肥。

(二)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推进情况。

1. 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对新建或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按要求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加大对现有畜禽规模养殖场的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畜禽规模养殖场予以处罚;二是按要求真实准确填报5家规模养殖场和8家规模以下养殖场直联直报信息,对畜禽规模养殖场进行分类管理;三是按照自查评分表要求对xx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进行了自查评分,全部合格。

2. 取得的成效。截至12月30日,完成5家规模以下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整改,并经验收合格后投入利用,做到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粪污通过设施贮存堆沤腐熟,不会污染土壤、地表水、地下水,养殖场环境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蝇蛆等寄生虫明显减少,粪污进行资源化利用。

3. 存在的问题。xx镇肉牛、肉羊、肉鸡等散养户养殖环境较差,大多都在庭院养殖,没有专门的粪污处理设施,养殖户主要把粪便运至附近的田地头,经堆沤腐熟后作为农家肥,运输过程中影响村庄环境。

4. 对策及建议。一是对肉牛养殖集中的散养户,集中规划至符合养殖的场地建成养殖小区,实现人畜分离,并建设配套粪污设施。二是同时鼓励第三方机构收购处理粪污,实现粪污资源化利用。三是将有机肥推广给设施大棚、拱棚,生产无公害产品、绿色产品,种养殖结合,循环利用。

二、考核工作开展情况

(一)工作机制。根据相关文件精神,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和办所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两次召开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利用部署协调会和推进会,并将该项工作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二)扶持政策和落实情况。按企业主体、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原则。一是政策驱动,提高养殖户自觉处理的积极性。无害化处理1头生猪能享受保险理赔的政策,自觉无害化处理病死猪的积极性得以提高,充分发挥了养殖户的责任主体作用。二是方式灵活,突破了养殖模式多样化和成本的“瓶颈”限制。在使用深埋、焚烧还是化制、发酵等方式的选择上不加限制,只要符合规范和标准进行无害化处理病死猪,都是被认可的。这种做法让零星散养户、家庭养殖户、规模化养殖户等都能找到合适自己的方式进行无害化处理,有效提高了无害化处理的可操作性。三是坚持依法治理,坚决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加大对乱扔病死猪、运输、加工、制售病死猪等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增加法律的威慑力,遏制违法行为的发生,保障病死猪进入无害化的处理渠道。

(三)执法监管情况。2018年以来,我镇共检查畜禽规模养殖场5家10次,出动人员30余人次,重点对污染治理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进行了核查。对3家养殖场环污设施存在问题时行了限期整改。

三、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全镇2018年畜禽粪污产生总量510吨,通过农家肥、肥水资源化利用总量460吨,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90%以上。

(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全镇畜禽规模养殖场5家全部建设了贮粪池和污水处理池,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100%。

四、典型经验

通过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式调查,我镇畜禽粪便处理利用主要技术模式为“种养结合”模式和“种养结合+有机肥生产模式”。大多数畜禽养殖场(户)所产生的粪污经“干清”后堆放在防雨防渗存贮池堆沤腐熟后,就近用于自有土地或流转土地,种养结合,实现粪便还田,资源化利用。个别大型规模化养殖场利用粪便加工成商品有机肥,供给附近种植户,实现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