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无旁骛振兴实体经济

心无旁骛振兴实体经济

习近平总书记3月10日下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在听取一位代表讲述坚守实业的发言后指出,做企业、做事业,不是仅仅赚几个钱的问题。做实体经济,要实实在在、心无旁骛地做一个主业,这是本分。习近平总书记这番话,充分体现了对实体经济的高度重视,为振兴实体经济再次鼓了劲。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对提供就业岗位、改善人民生活、实现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反复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必须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增强实体经济赢利能力”。实践也早已证明,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经济实力就会越强。然而,近些年来,一些做实体经济的企业,为了赚快钱、图暴富,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转向发展虚拟经济,使得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发展脱节,“脱实向虚”现象比较严重,不仅偏离了主业,企业的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也不能得到提升。没有实体经济做支撑,虚拟经济终究是“空中楼阁”,“虚火”过旺,“虚胖”的经济体质是难以支撑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

我国虽是制造大国,但很多产品的质量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国际经济大舞台上我们叫得响的知名品牌还不多,尤其是很多关键核心技术仍受制于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只有坚持不懈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才能不断夯实经济发展的基础,有效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冲击。

振兴实体经济,对企业来说,就是要坚守做实业这个“本分”。自主创新是实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目前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还有许多短板需要补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广大企业要有“板凳须坐十年冷”的劲头,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突破和掌握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切实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还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厚植企业家文化和工匠文化,崇尚开拓创新和精益求精,尽快地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中国质量”转变。

当然,坚守做实业这个“本分”,也离不开良好的环境和有效的政策支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政府部门做好服务是本分,服务不好是失职。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增值税改革上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的16%税率降至13%,全年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近2万亿元,等等。这些“政策大礼包”让企业家们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随着各项利好政策措施的落实到位,就一定能为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当前,结构调整大浪淘沙,技术变革风起云涌。振兴中国实体经济,必须心无旁骛,抵得住各种诱惑,不畏惧任何困难,在变革的喧嚣中始终坚守住“本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就能坚实稳健,我们的实体经济就能走向广阔的未来。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