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构建中科院创新资源聚集区

天津构建中科院创新资源聚集区

大院大所三分之一以上来自北京

去年,随着20家国家级大院大所落户天津,天津国家级院所和高水平研发分支机构总数已超过170家,其中来自北京的占了三分之一以上。记者从天津市科技局获悉,2019年,天津将着力构建中科院创新资源聚集区,继续引进大院大所,同时主动服务河北省特别是雄安新区建设,持续推进三地创新资源共享。

大院大所是京津两地协同发展的重要桥梁。去年天津新引进的20家国家级大院大所,包括了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创新中心、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天津林业科学研究所等。其中,天津中科无人机应用研究院去年1月在宝坻京津新城成立,将推动京津新城建设包括无人机遥感综合验证基地等4个基地以及2个中心、3个平台在内的无人机产业基地。研究院与中科院院士周成虎签订院士专家工作站共建协议,将为天津市和宝坻区地方科技产业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记者了解到,2018年天津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达到80.75%,连续16年位居全国第三,其中科技创新环境指数居全国首位。全年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4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2019年,天津将继续推动创新型企业能级提升,全年计划再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00家,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00家,使高技术产业对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65%。

天津科技局局长戴永康表示,在京津冀科技部门合作方面,今年天津将落实三地科技合作协议,加大科技项目、载体等方面合作力度,深化科技创新券互通、大仪共享、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并以精准医疗为重点,进一步探索深化三地基础研究项目研发合作新机制。同时大力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引聚资源、加快发展。

天津将继续争取国家重大创新平台、项目在津布局,包括推动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启动土建和设备研发工作,申报“天河三号”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中心、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争取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天津平台)申报首批试点。

在与国家重点院所合作方面,天津将与中国工程院共同推进区域性工程科技智库建设,组织“民营企业院士行”活动,助力民营企业发展。以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为重点,加速推动军事科学院先进技术成果在天津落地转化。精准对接中科院相关院所,构建中科院创新资源聚集区,大力引进国家级大院大所。

天津还将组织“天津科技河北行”系列活动,积极引导天津高校、院所、科技服务机构等与河北省加强产学研合作,为河北省重点地区发展特别是为雄安新区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