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以市场化法治化手段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强调总量经济增长转变为强调在经济结构对称态基础上的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稳定增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客观规律,主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同时,也深刻认识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挑战。打好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是有效途径。

第一,必须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条主线是通过稳金融来实现稳经济,平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精准有效处置重点领域风险。核心要义是回归市场本性和规则,确保竞争性和交易的公平性,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力抓手。

第二,切实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经济。理论和实践都证明,市场配置资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有别于我国钢铁行业去产能政策一度主要采用定“产能指标”和“名单制企业”管理等行政化手段,重钢重整没有走政府行政干预的老路,而是立足重庆地区钢铁市场的旺盛需求,充分利用重钢自身上市公司连通资本市场的公司价值,通过市场化方式引入我国第一只钢铁行业结构调整基金作为重组方。重钢重整在不新增产能和维持钢铁主业的基础上,通过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着力破解产品结构与目标市场需求错配、长流程生产工艺与区位资源条件的错配的两个“错配”问题,结合区域市场需求,进行业务的再造,夯实资产基础并调整产品结构,使企业经营重回以市场需求为根本导向的正确轨道,紧紧依靠市场使企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第三,更好地发挥政府和开发性金融作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起全部作用,政府必须坚持有所作为,有所不为,着力提高宏观调控和科学管理水平。资本主义市场经济严重扭曲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导致了资本主义市场经济陷于反复出现系统性经济危机的怪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的发挥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证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场管不了的事情”。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制度优越性在于可以有效的发挥党和政府的组织优势,在涉及把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平衡等“市场管不了的事情”上,党和政府积极作为,用好开发性金融工具,将政府组织协调能力与市场有效结合,弥补市场自身资源配置功能的先天性缺陷,推动国家战略的实施。

第四,用好司法重整制度的法治化工具。司法重整制度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利用市场力量实现资源配置,化解企业债务危机的重要法治化工具。在司法重整的法律框架内,通过债权申报和清产核资,理清债务人资产、负债范围和人员负担,打消投资者的顾虑。依托司法重整法定的集体清偿和多数决机制,避免债权人的个别清偿行为和“一哄而上”,使各债权人和股东、债务人尽快通过“多数决”合理分担企业重整成本,调整偿债安排和出资人权益,改善债务人财务状况,避免破产清算带来的“多方均输”局面。但是也应当看到,司法重整不是万能药,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也不能片面夸大司法重整的作用,应当以市场化选择为基础,在企业自身具备司法重整价值的前提下,因案施策。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