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着力点

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的着力点

根据高质量发展要求,我国正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和政绩考核等六大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完善统计体制”的要求,对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体系作出重大部署。这为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部署了新任务、提出了新要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统计部门必须树立创新思维,紧跟时代步伐,聚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体系完整、特色鲜明的新时代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为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新时代要强化统一统计。统计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和专业性。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确定国家统计政令的畅通,确保国家统计标准的权威性,确保国家统计标准成为规范、统一各项统计调查的基石,确保国家统计方法制度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要健全完善统计部门统一组织领导和协调统计工作的机制,加快健全完善符合法规要求、统一高效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作假责任体系,以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要认真执行上级制定的业务管理规范化规程,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新时代要加强科学统计。科学统计是保障统计数据准确性、提高统计调查效能的重要前提。推进统计调查体系的科学化,既是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减轻调查负担的必然要求。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加强统计科学研究,健全科学的统计指标体系,不断改进统计调查方法,提高统计的科学性。健全完善以周期性普查为基础,以经常性抽样调查为主体,辅之以全面调查、重点调查、科学推算为补充,广泛应用行政记录的统计调查体系。加大抽样调查、重点调查的应用力度,加快行政记录在统计调查中的应用,积极推进政府购买服务,争取使抽样调查成为经常采用的调查方法、使行政记录成为统计调查最重要的基础资料。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步伐,加快变革统计数据生产方式,加强统计规律研究,健全新兴产业等统计,完善经济、社会、科技、资源和环境统计,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在统计工作中的应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加快完善统计调查项目及其统计调查制度设计的流程和规范,严格论证统计调查项目的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集体讨论决定统计项目,确保统计项目设计既满足需要又科学可行。

新时代要坚持独立统计。独立统计既是确保统计数据真实的前提,更是统计数据可信的基石。做好新时代统计工作,必须保证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独立行使统计调查、统计报告、统计监督职权,认真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确保各项调查严格依据统计调查制度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统计调查对象必须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提供统计资料,统计机构必须独立报送统计调查所需资料。认真履行严惩统计违法行为的职责,坚决查处拒绝、阻碍统计监督检查的行为,坚决查处包庇、纵容统计违法的行为,确保各类统计违法案件得到有效查处。

新时代要严格规范统计。实现统计活动的规范化,是确保统计调查科学、统计数据可靠的根本要求,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关键环节。完善统计调查制度方法、改进联网直报平台、强化对调查对象培训等方式,积极向统计调查对象说明其法定填报义务、主要指标涵义和有关填报要求等。全面认真审核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的原始统计资料,确保原始统计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但是,任何机构、任何单位、任何人员不得借审核名义,违规干预统计调查对象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资料。健全统计调查网络安全体系,确保调查对象提供的统计资料不被泄露。

新时代要依法管理统计。统计调查项目必须具有法定依据或者确为公共管理和服务所必需,并且与已批准或备案的统计调查项目的主要内容不重复、不矛盾,主要统计指标无法通过行政记录或者已有统计调查资料加工整理取得,统计调查制度符合统计法律法规规定,科学、合理、可行,采用的统计标准符合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机关具备项目执行能力等。加快制定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管理办法,依法妥善保管统计调查中取得的统计资料,加快建立国家统计资料灾难备份系统,严格按照期限保存汇总性统计资料,认真督促统计调查对象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和保存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应当依法严格管理,除作为统计执法依据外,不得直接作为对统计调查对象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完成统计任务以外的目的。

新时代要推进公开统计。坚持在做好统计数据保密的前提下,全力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统计调查取得的统计资料,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应当及时公开,供社会公众查询。及时公布经批准或者备案的统计调查项目及其统计调查制度的主要内容,包括主要统计指标涵义、调查范围、调查方法、计算方法、抽样调查样本量等信息,并对统计数据进行详实解读。在统计资料公布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对外提供,不得利用尚未公布的统计资料谋取不正当利益。同时将信息共享的要求纳入到统计调查制度的制定、审批和备案中,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共享机制,降低统计成本,切实提高统计效能。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南充调查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