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

在新时代,我们要建立崇尚实干、主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着力将选拔、关爱、宽容、调整干部贯通起来,形成激励推动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完备链条。

旗帜鲜明重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把担当者用起来,敢于担当就会蔚然成风。注重从对党忠诚的高度看待干部是否担当作为,注重事业为上、以事择人、有为有位,注重全面历史辩证地看待干部,用好政治过硬、为民造福、敢抓敢管、埋头苦干、清正廉洁、群众公认的干部,坚决不用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把用人导向融入到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探索识人察人管用措施。改进干部考察的思路理念、程序步骤、方式方法,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更宽领域发现和选拔改革攻坚的促进派实干家,不能让对党和人民有贡献的人受冷落、被埋没。夯实优中选优干部基础。更大力度招才引智,吸引更多优秀大学毕业生和专业技术人才建功立业,推动干部人才补钙壮骨、固根守魂,更加自觉为地区长足发展不懈奋斗。

宽宏大度容忍无心无意过失的干部。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基层工作不容易,组织要真心真意真情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干部受到挫折、委屈时更要理解体谅。注重把握政策界限。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内涵,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该容的大胆容错,支持干部放胆干事;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决不能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注重“容”“纠”并举。帮助干部对已发生的失误、错误采取补救措施,纠正错误、汲取教训、改进提高,督促指导完善制度,防止类似错误发生,防止一“容”了之。注重澄清保护干部。区分正常检举揭发和诬告陷害,对恶意中伤、诬告陷害、干扰改革创新的行为,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对受到恶意中伤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正名。注重正确对待容错干部。组织认定给予容错的干部,在平时考核、绩效考评、任期考核等考核中不受影响;在提拔任用、职级晋升以及评先评优、表彰奖励时不作负面评价。

毫不留情调整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党的十八大以来,制定并落实了一系列关心激励干部的办法,如果一些同志还是不作为、乱作为,作风漂浮、消极懈怠,不愿负责、不敢碰硬,该调整的调整、该免职的免职、该降职的降职。培厚良好政治生态土壤,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深刻领悟出台激励政策,不是为了照顾,而是为了规范,是要树立一种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正确导向,不能把解决待遇、激励干事的工作庸俗化简单化。要用好考核的“指挥棒”。完善考核体系、改进考核办法、强化结果运用,对不同地区、层级、岗位的干部分类建立考核指标,解决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推动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持之以恒静下心来、沉下身来抓基础、创实绩。要畅通向下的“出口关”。对不适宜、不胜任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采取调离岗位、免职等方式进行处理,形成调整一个、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慑效应。同时,加强对“下来”干部的跟踪教育培训,帮助其重塑思想、提升本领。

(作者系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