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投资法构筑起愈发通达的开放之路

外商投资法构筑起愈发通达的开放之路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位居全球第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更是不断推动全球共同开放。我们在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通起世界共赢大道,在举办进博会中彰显对外开放诚意决心;我们用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对外开放配置“高功引擎”,在G20杭州峰会等国际会议上贡献大国智慧。伴随着对外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和扎实探索,《外商投资法》在2019年3月1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通过并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中国正以更加开放自信的姿态拥抱世界,更将以法律输出对外开放路上愈发强大的前行力量。

摄图网_500534517_wx

 

外商投资法的通过,构筑坚定开放的高强路基。外商投资法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无论是总则中“鼓励外国投资者依法在中国境内投资”还是“营造稳定、透明、可预期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无论是第三章对于外国投资者的投资、所得、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生产经营活动等方面的保障措施还是建立投诉工作机制、履行依法作出政策承诺的规定,都将对外国投资者提供更加全面和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彰显出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诚意与自信。用法律构筑起外商投资的坚实基础,必将巩固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与世界深耕合作的基础,助力中国市场以更加成熟的姿态与世界接轨。

外商投资法的通过,铺起联通世界的快速干道。外商投资法不仅让中国开放道路愈发通达,更为世界提供了更好驶入中国发展快车道的历史机遇。以法律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外商投资法在第二章用十一条的内容对投资促进加以规定,加强投资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设立特殊经济区域、完善外商融资、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高外商投资服务水平......铿锵有力的政策为促进外商投资精准助力;以法律优化投资环境,外商投资法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出便利、高效、透明的原则,这将让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宽松、透明。用法治护航,我国必将以开放姿态、铿锵步履与世界携手共赢

外商投资法的通过,建起公平规范的有序法则。“奉法者强则国强”,外商投资法的通过让我国对外开放向更深层次的制度型开放迈出了关键一步。外商投资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外商投资的各个方面,将投资促进、投资保护、投资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清楚明确地展现给世界投资者,这必将提高外商对于投资行为的可预测性、减少外国企业的担忧与疑虑,在保障外商在华合法权益中吸引更多的海外投资。外商投资法在鼓励和保障的同时,更以法律条文明确要求外商遵守中国法律法规,建立了外商投资安全审查制度,并对违法违规行动严格规定了法律责任,让外商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经营,在公平环境中参与竞争。

外商投资法的通过,拥抱高质量发展的世界机遇。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积极稳妥的主要预期目标,多策并举推动高质量发展,外商投资法的通过,正是高质量发展的深沉实践。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只有开放,竞争力才会越来越强。改革开放以来,外商投资已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2018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1349.7亿美元。外商投资在拉动经济增长、助推工业化进程、倒逼改革、促进经济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外商投资法将进一步巩固外商投资在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升级的作用,提升我国国际经济竞争力。

外商投资法出台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新亮点,彰显了我国对外开放的智慧与决心,更增强了外国投资者信心和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这必将以法律构筑起愈发通达的开放之路,在引领我国更高水平的制度型开放中,与全世界共享开放机遇。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318/1037522.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政府将军路街道办事处)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