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方案

“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思想觉醒和开拓进取实现新时代正元集团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再发力,全面落实阳煤集团2019年“三会”提出的“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战略和化工集团“两会”、正元集团“三会”提出的目标任务,按照化工集团党委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的安排部署,结合正元集团实际,特制定正元集团《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工作方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总体工作要求和安排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实践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认真贯彻落实阳煤集团“三会”、化工集团“两会”和正元集团“三会”精神,实现正元集团转型跨越发展。紧密结合正元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思想工作实际,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践导向,增强改革创新决不能落后的信念,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自觉,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创新再发力、开放再提质、工作再抓实,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正元集团全方位高质量大发展的新篇章。

大讨论从2019年3月至4月底在正元集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集中开展,5月至12月转入活动引深、改革措施落地、创新成果推广阶段,年底结束。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通过“大讨论”解放思想、查找问题、整改提升。各公司、各部室要采取有效措施,动员并积极引导全体职工踊跃参加。

二、主要任务

大讨论围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这一主题,重点聚焦以下六个方面。

(一)聚焦改革意识开展讨论,破除僵化保守思想,坚持通过改革破解发展难题

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围绕山西省省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目标”,认真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国资国企改革决策部署,切实把改革放在正元集团以及基层各单位、各部室工作的突出位置,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形成允许改革有失误、但不允许不改革的鲜明导向,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工作、推动发展。大力弘扬敢闯敢试、勇于探索精神,将企业重心全面调整到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上来,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争当能源革命的排头兵,走出一条质量高、效益好的新时代发展之路。按照阳煤集团“三会”、化工集团“两会”和正元集团“三会”的要求,基层各单位、机关各部室要谋划好2019年的改革工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实现发展活力根本性释放,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决心,持续推进“123456”工程,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领导,握指成拳,合力攻坚,推行契约化考核,深化“干部选用、薪酬激励”两项重点制度改革,建立现代化、集团化的高效管理新体系。通过大讨论,充分发挥改革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正元集团转型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二)聚焦创新精神开展讨论,破除因循守旧观念,坚持以创新激发动力活力

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强化科技创新战略引导和目标引导。深刻理解唯有创新才能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发展方式,自觉适应新形势新挑战,推动以观念创新为先导、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要高举创新发展的大旗,切实把创新发展摆在核心位置,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强化高质量科技供给,推动产品创新、产业升级。善于用创新思维谋划工作,抓重大、抓尖端、抓基础、抓弱项,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集合精锐力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围绕“安全、环保、质量、产量、消耗”等方面持续创新,完善创新体系。以青年人才工程为龙头,全方位培养创新人才、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规范管理和技术两条主线,建立“金子塔”式正向激励机制,鼓励人尽其才,岗位成才,用人才驱动创新发展。通过大讨论,激活正元集团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形成创新源泉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

(三)聚焦扩大开放合作开展讨论,破除封闭狭隘意识,坚持以开放合作促改革促发展

封闭必然落后,不开放合作就难以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切实改变眼睛向内的习惯,牢固树立“做行业内的企业,不做企业内的行业”的意识。增强对外开放合作的自觉和自信,树立全球视野、增强开放思维,更加自觉地以开放合作促转型促发展。强化“与能人携手,与巨人同行”的开放合作意识、共赢理念,增强主动与外界打交道的意识和能力,加强与本系统本行业标杆单位的联系合作,加大对外合作和技术交流力度。真正做到引进来,走出去、共发展,用开放合作赢技术、赢市场、赢效益。通过大讨论,塑造正元集团对外开放合作新形象,在扩大开放合作中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和更大的发展空间。

(四)聚焦市场理念开展讨论,破除增加效益惯性,坚持以市场打开发展新途径

深刻意识到不会闯市场就不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市场化改革方向,抢抓市场条件下资源要素配置的无限商机。对各公司进行分类管控,用好专业化管理体制,积极研究市场,发现市场、培育市场、开拓市场,“一企一策”,精准管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档,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实现自身发展。通过大讨论,推动正元集团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努力实现开拓市场。

(五)聚焦工作标杆开展讨论,破除随遇而安惰性,坚持以一流标准创造一流业绩

以强烈的危机感、责任感,对照职能、对标先进、认真盘点、列出清单、明确责任、抓紧改进,全面提升正元集团自上而下基础工作的质量水平。强化“一次做好、只做一次”意识,要深刻认识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是事业发展的大敌,自觉对标中央精神,对照山西省委、省国资委和阳煤集团党委、化工集团党委、正元集团党委要求,对标全球先进理念和全国先进经验,以超常努力创造非凡业绩。瞄准行业的最高水平,主动学习借鉴,对标对表对接,研究提出改进提高的具体思路和方案,在强弱项、补短板上狠下功夫,着力解决本领不强、能力不足的问题。建立与先进企业的信息交流机制,推广先进企业改革创新的制度机制和先进经验。深化“三基”建设,提升基础工作水平,切实提高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努力成为解决问题的能手、履职尽责的能手。通过大讨论,切实把正元集团各项工作的标杆立起来,标准建起来,制度严起来,规范定起来,从而创造一个有标可循、有度可量的质量管理体系。

(六)聚焦作风问题开展讨论,破除慵懒散漫习气,坚持以过硬作风彰显担当作为

深化“两个责任”落实,做到主动担当,挺纪在前。要深刻认识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就是对党不忠诚、对职工群众不负责,按照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要求,比党性、比境界、比贡献、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创造性地贯彻阳煤集团、化工集团和正元集团的各项决策部署。敢于扛事、愿意做事、能干成事,面对不良言行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问题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困难敢于挺身而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既要整治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又要整治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不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的人和事。持续增强作风建设,形成常态化。大力学习和弘扬“右玉精神”,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观看《右玉和她的县委书记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接续探索、接力奋斗。通过大讨论,把正元集团各级干部求真务实、担当奉献的精神状态提振起来,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学习新思想、树立新理念、转变新作风、展现新作为。

三、方法步骤

(一)动员部署

各基层党组织要按照山西省委、省国资委、阳煤集团、化工集团和正元集团党委的方案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进行动员部署。动员部署必须以推动工作为目的,找准本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针对性整改措施,切忌泛泛而谈、言之无物,要把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山西省委、省国资委、阳煤集团、化工集团和正元集团党委精神上来。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分析本单位“六个方面”的具体表现,提出相应的措施,制定好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方案。在落实正元集团工作方案和规定动作的过程中,可制定“自选动作”,但决不能繁杂,确保大讨论取得实效。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好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集中培训,准确领会和贯彻山西省委、省国资委、阳煤集团党委、化工集团党委和正元集团党委的部署,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展大讨论提供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学习研讨

根据阳煤集团、化工集团党委宣传部对“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专题学习的通知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编印《学习资料汇编》,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山西省委、省国资委、阳煤集团党委和化工集团党委关于开展大讨论的部署要求。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专题会议、职工会议等多种形式,推进活动在正元集团上下扎扎实实开展起来,既要在中高级管理人员中深入开展,也要在车间班组、岗位一线中掀起热潮,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新的要求,联系改革开放40年来巨大成就和宝贵经验,联系阳煤集团近70年来的改革发展历程,联系正元集团产业发展的历程,进一步深化对改革开放创新是重要法宝、必由之路、关键一招的认识,对照讨论要求找差距、明方向,增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责任感紧迫感。

(三)深入实践

把解决思想观念问题与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结合起来,把搞好大讨论与抓好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统一起来,切实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改善民生、从严治党等方面的实际成效。正元集团班子成员、各部室、基层各单位要在动员大会召开之后一周内自行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照“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提出的“六个方面”的问题、对照正元集团2019年党委行政工作会议两个工作报告指出的问题、对照阳煤集团党委巡察丰喜集团临猗分公司发现的各类问题,对本系统、本单位进行“问题大排查、大起底”,为整改措施的制定、落实奠定基础。组织好“干部述职报告会”,促进各级干部敢于直面问题、接受评议,勇于接受广大干部职工群众监督。进一步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全系统开展以中层以上干部为重点的干部作风大整顿,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以上率下、担当作为,落实阳煤集团“三会”精神、化工集团“两会”精神和正元集团“三会”精神,谋划推动好2019年的工作。人力资源部牵头制定方案,对照2018年契约化考核结果,选取业绩优秀和指标完成较差的两方面典型进行重奖重罚,体现“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工作不搞“为讨论而讨论”、“雷声大雨点小”、“水过地皮湿”,全面推进契约化改革再上新台阶。要重点解决改革创新力度不大,开放合作视野不宽、开拓劲头不足、“工匠精神”不够等问题;要深入开展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更好适应正元集团发展的需要。各子公司、机关各部室都要以求真务实作风狠抓落实,以新举措新面貌推动改革创新发展。要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创新创业,持续发力,焕发出推动正元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四)巩固提升

正元集团“大讨论”活动领导组要适时听取基层各单位大讨论活动组织推进的情况汇报,领导组办公室要不定期检查基层各单位大讨论进展情况,针对性加以指导。正元集团班子成员、各部室负责人、基层单位班子成员要按照阳煤集团“三会”、化工集团“两会”和正元集团“三会”工作安排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要提出改革创新措施。继续宣传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领导干部典型,党委政治工作部负责针对查找的突出问题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要认真梳理大讨论的思想和实践成果,形成一批具有正元特色,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为提高正元集团整体管理与工作水平提供支撑和保障。基层各单位要形式多样地召开大讨论成果交流会,深化认识、推广经验,不断把学习讨论引向深入。

四、组织领导

(一)落实责任

基层各单位要把开展大讨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党政主要领导要负总责、带头抓,精心组织实施。领导组办公室要抓好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营造浓厚氛围。

为此,正元集团成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活动领导组:

组  长:王卫军 王建国

副组长:刘金成 赵俊科 

成  员:刘利生 宋增瑞 张立国 许建锋 

领导组办公室设在正元集团党委政治工作部,办公室主任由党委政治工作部部长兼任。

各基层党组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加强统一领导和具体指导,组织机构和工作方案报大讨论领导组办公室备案。

(二)分类指导

结合各单位特点和大讨论进展情况,采取不同举措加以指导。对大讨论搞得好的要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对进展缓慢的要加强督促,对领导班子不重视或工作不力的要提出批评考核意见。既要防止空泛议论,做表面文章,又要防止不触及思想深处,以具体工作代替大讨论。要科学组织安排,注意统筹兼顾,处理好大讨论和各项工作的关系,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督促推进

严格按照山西省委、省国资委、阳煤集团和化工集团党委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的要求做好督导工作。要把大讨论列入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抓党建述职评议和年度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内容。及时掌握大讨论进展情况、薄弱环节和整改成效,防止出现工作盲区、死角,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四)营造气氛

基层各单位要积极主动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宣传栏、公众号等相关媒体上开设专栏专题,充分发挥媒体融合优势,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大讨论进展情况,宣传解读中央、山西省委、省国资委、阳煤集团党委、化工集团党委和正元集团党委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精神和部署要求。通过举办报告会、论坛讲座、宣传标语等形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带动广大职工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大讨论。开展“我为正元改革创新提建议、破难题、当先锋”征文等活动,激发干部群众的内生动力。把线上线下结合起来,及时推进活动开展,宣传先进典型。通过喜闻乐见的宣传引导方式,在正元集团上下营造解放思想、对标一流,改革创新、奋发有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