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法院2018年党建工作总结

一、履职情况

(一)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方面。一是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党建工作重大部署情况。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领导,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强人民法院党的建设。2018年,共受理各类案件xx件,审结xx件,结收比xx%。二是履行党组主体责任情况。坚持把党建工作放到事关党对法院工作的领导、事关审判执行工作成败的高度,作为“一把手工程”,同审判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定期听取各支部党建工作汇报。结合法院工作实际,落实“一岗双责”,健全党组织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成效作为第一政绩,纳入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三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党组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步骤地将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话融入到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全院坚持每月第一个周五开展“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各支部其它周五时间开展自学;要求各支部按时召开“三会一课”,并做好《党支部年度工作手册》记录,全体党员按月缴纳党费。四是积极搭建党建平台,不断丰富党建载体,为党建工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坚持组织干警每周一举行升国旗仪式,不断提升党员干警党性修养;建设了集党建文化、党务公开、读书阅览、荣誉展示于一体的党员活动中心;组织全院党员干警分三批到遵义开展党性教育;举办了纪念建党九十七周年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2018年我院共获得县级以上先进集体称号5个、先进个人称号22人次。

(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方面。一是严格履行党风廉政第一责任人职责。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对党员干部作风、纪律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打招呼、约谈,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二是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点,做好宣传教育提醒,发送廉洁提醒短信xx多条,对隐性变异“四风”问题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党员干警党员廉洁办案。注重以制度管人管事,从完善法院党的组织、党的领导、自身建设、监督管理等方面着手,不断健全完善法院各项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全方位扎紧制度笼子。三是严格做好个人廉洁自律。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八项规定精神等细则,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接受监督,同时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四是扎实做好突出问题整改。深化司法公开,加大裁判文书和庭审公开力度,2018年全院裁判文书上网xx份,庭审直播xx次,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2018年召开两次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了领导班子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直接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责任意识,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民主生活会和班子成员述职报告重要内容。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县委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教育培训计划,通过举办道德讲堂、“一把手”上党课等创新学习方法,做好学习保障,抓好成果运用。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法院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个别党员干警思想认识有待提高。个别党员干警重审判、执行轻党建的现象依然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片面认为审判、执行等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务工作是软任务,党建工作被视为业务工作的附加,党建工作摆不上应有的位置,没有把党建工作贯穿融合到日常业务工作中去。

(二)党务干部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有待加强。法院案件多、任务繁重,整天忙于审理案件,难以抽出有效时间,深入学习党的政治理论、方针政策和党务知识,导致政治理论修养不足,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不足。

(三)学习形式单调,活动缺乏载体。党建活动往往局限于一些党建知识、党的会议决定、领导人讲话、上级文件的学习,且不能很好地联系本单位实际,一人台上讲,众人台下听,照本宣科,不能激发大家的兴趣。党建活动缺乏鲜活生动的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对党员没有吸引力和感召力,影响了党组织活力。

(四)案多人少,业务与党建工作难两全。近年来,法院案件逐年上升,为了应对案多人少的压力,法院把精干力量都充实到了办案一线,这些人员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在办案数量增加的情况下,还承担了院内的党务工作。因此,在多数情况下,法院把主要精力和时间都放在了执法办案上,而弱化了党建工作。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理论学习不够紧。主观世界改造的自觉性、主动性不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抓的不紧,学习没有成为日常习惯、精神追求。平时在积极参加县委中心组学习、法院班子集中学习和党支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能够抽出一定的时间自学政治理论,但因为忙于事务性工作,没有做到有系统、有计划、有步骤的学习。

(二)责任担当还不够好。在带头攻坚克难上还存在不足,法院工作中仍有不少“硬骨头”久攻不下,我们的攻坚精神相对不足,啃“硬骨头”,摧城拔寨的干劲闯劲还不够。党内政治生活还不够严肃,民主生活会质量不够高,这表明我们自我革命的勇气不足,缺乏正式问题、刀刃向内的自觉。

(三)制度执行还不够严。之所以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制度执行不到位。对制度学习不够好,有些规定不能及时了解掌握。重制度制定轻监督执行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对制度的执行情况缺少有效的考核监督机制,对执行不力的干警责任追究力度不够大,一定程度上存在“稻草人”现象和“破窗”效应。

三、下步工作思路及主要措施

2019年,法院院党组将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自觉服务大局,突出工作重点,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重要任务在法院落地见效。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讲政治当成生命线,善于从全局谋划部署推动法院的整体工作,突出抓好司法体制改革、党风廉政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三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坚定不移护航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切实承担起人民法院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抓好党建贯穿于法院工作始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坚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从内容、形式、载体、方法、手段等方面改进和创新党内政治生活,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

三是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树好选人用人导向,坚持好干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四是丰富法院党建工作载体,掀起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氛围。通过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评选活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探索、总结和实践,努力推出特色工作和党建创新品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中心组学习制度,采取一学一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