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色基因扎根时代沃土

让红色基因扎根时代沃土

在小组讨论会上,一位军队人大代表谈道:“去年下连蹲点,那个连队每周搞教育都有一个固定项目:诵读一封革命烈士遗书。战士轮流当朗读者,对着先烈照照心,这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方法。”

红色基因既是历史的,也是时代的。它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定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必须在传承中把红色基因植根心田。

一位著名思想家说:“同家族与同民族的都是一样,在精神与体质上都有一种微妙的联系。”这种“一样”与“联系”,就基于血脉延续、基因传承。军队也是如此。判断我们身上老红军、老八路的样子有几分,一个重要的观察维度就是看红色基因传承得怎么样。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向前走,我们就有了根、有了底。

我们这支军队,红色基因的载体并不难寻。即便是偏远连队的史馆里,也保存着不少物件。砍得卷了刃的大刀、富有沧桑感的步话机、弹孔累累的旗帜、英模人物使用过的物品,还有一些新近放入的图片和“藏品”……它们的背后,都有一段段生动感人的故事,都沉淀着部队的赤胆忠诚与奋斗牺牲、凝结着部队的攻坚精神和责任担当。红色基因来之不易,是我们赓续光荣、制胜未来的宝贵财富。

当今时代,多元多样多变成为鲜明特征;强军之路,风险挑战考验交织叠加出现。我们只有传承好红色基因,从我军优良传统中汲取营养、补钙强心,才能永葆本色,在各种战场上攻城拔寨、续写辉煌。否则,不但攻坚乏力,还会在风雨中站不住脚跟。

新时代赋予新的使命,新使命呼唤红色传人。我们要牢记统帅嘱托、紧跟强军步伐,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红色基因扎根时代沃土、让理想信念的火种更广泛地点燃官兵激情。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