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深化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意大利前夕,在意大利媒体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指出:我们愿同意方共建“一带一路”,发挥两国“一带一路”合作的历史、文化、区位等优势,把“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同意大利“北方港口建设计划”、“投资意大利计划”等对接,在海上、陆地、航空、航天、文化等多个维度打造新时期的“一带一路”。

摄图网_500976110

 

习近平主席2019年首访的首站选择意大利,意义很不一般,国际问题专家认为,一个国家领导人每年首访选择哪些国家往往都是经过仔细斟酌的。2019年是中意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2020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习近平主席此访,必将在欧盟内部产生很好的示范效应,向对“一带一路”倡议仍持摇摆观望态度的人士释放积极信号,也必将进一步深化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

深化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中意之间友好交往传统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把远隔千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接起来了。例如,我国汉朝时期就派遣使者甘英寻找“大秦”即古罗马,为开辟欧亚交通奠定了基础。再如,古罗马诗人维吉尔和地理学家庞波尼乌斯多次提到“丝绸之国”。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马可·波罗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随。古代尚且如此,近现代中意友好关系不断焕发勃勃生机和活力。中意两国自197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和密切合作,堪称不同社会制度、文化背景的国家互利共赢的典范。意大利克拉斯传媒集团首席执行官保罗·帕内拉伊为此激动的说, “习近平主席认为意大利是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这个定义会让所有意大利人感到自豪。文化总是带来和平与繁荣,谢谢习近平主席!”

深化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具有雄厚的人文精神基础。中意两国人民对学习和研究各自对方的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意大利作为古罗马文明的发源地和文艺复兴的摇篮,其美轮美奂的历史古迹、文学艺术巨匠的恢宏杰作,在中国广为人知并深受喜爱。中国一位教授在古稀之年开始翻译但丁的《神曲》,几易其稿,历时18载,在临终病榻上最终完成。意大利汉学家层出不穷,为中欧交往架起桥梁。从编写西方第一部中文语法书的卫匡国,到撰写《意大利与中国》的白佐良和马西尼,助力亚平宁半岛上的“汉学热”长盛不衰。习近平主席访问意大利期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中意读者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意大利语版)也在意大利开播上线,均在意大利朋友中产生强烈反响。

深化中意两国“一带一路”务实合作,具有厚实的物质基础。中意互为重要贸易和投资伙伴,两国利益深度交融。比如,2018年,双边贸易额突破500亿美元,双向投资累计超过200亿美元。“意大利制造”是高品质产品的代名词,意大利时装、家具广受中国消费者青睐,比萨饼、提拉米苏为中国青少年所喜爱。两国在卫星、载人航天等领域合作喜报频传,中意科技创新合作周、警务联合巡逻、足球培训等活动受到两国人民追捧。意大利为中国投资铺设“红地毯”,两国商议签署谅解备忘录,为中国投资开发公路、铁路、桥梁、民航、港口、能源和电信设施打开大门。如果成功签署协议,意大利将成为西方七国集团中首个加入“一带一路”的国家。

中意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基础牢固,我们完全相信,只要两国人民共同致力于深化“一带一路”务实合作,中意友谊就一定能“续新篇”。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322/1038020.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湖北省洪湖党校)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周艳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