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透知行合一 主动担当作为

悟透知行合一 主动担当作为

坚定理想信念,拧紧“三观”的“总开关”,以此增强使命感,筑牢担当之魂。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就能补足精神之钙。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就会坚强有力,无坚不摧,无往不胜,就能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年轻干部的一剂“补钙”良药,参透吸收,就不会得“软骨病”。只有信念坚定,才能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总开关”,才能有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新时代伟大斗争中坚定地走下去。

坚定对党忠诚,校准“政治风向标”,以此遵循方向,把稳担当之舵。忠诚是一种优良的道德品质,是一种高尚的心理状态,是中国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对党忠诚,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光荣传统。对党忠诚,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种一致必须是发自内心、坚定不移的,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站得稳、靠得住。校准“政治风向标”是担当作为的基础,只有方向正确,才能以党的奋斗目标作为我们担当的方向,而对党忠诚是政治风向标的坚实基础。在担当作为中,当遇到急难险重的重大考验的时候,对党的赤诚之心能够增强胆魄和力量,就会感到这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党、有千百万同志在并肩前行,始终充满奋斗的力量。

坚定“学思践悟”,练就干事创业的“金刚钻”,以此不断进步,增强担当之能。我们党的理论是博大精深的,不会轻易就能理解清楚、掌握透彻,一定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常学常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来到中央党校就是一次充电和回炉,要学理论、学传统,加强党性和作风的锤炼,锻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金刚钻”。

坚定“深照细思”,筑牢清正廉洁的“压舱石”,以此依法合规做事,守住担当之界。自制力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必须具备的能力,要做到慎独慎微。一个人廉洁自律不过关,做人就没有骨气。要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深照细思,找出不足,用好手中的权力,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保持两袖清风的廉洁作风。

坚定“修身自省”,坚守前辈留下的“传家宝”,以此涵养操守,凝聚担当之“势”。为政之道,修身为本,“修身自省”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光明磊落、坦荡无私,是共产党人的光辉品格,也是干部必须锤炼的品质修养。革命先辈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党的“传家宝”。要坚守精神追求,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以担当者的人格魅力凝聚人心,传承我们党的“传家宝”,坚守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为新时代的新使命而共同奋斗。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