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信仰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用信仰播撒真善美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主持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是我们党成立以来第一次围绕一门课程在中央层面召开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的希望和嘱托,就如何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的要求,为我们上好思政课提供了根本遵循。其中最重要的是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彻底的理论力量、深切的家国情怀,才能在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教师要有“真”的态度。只有真学、真懂,才可能真信、真用。马克思有句名言:“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有了对真理掌握的底气,才能彰显课堂的底气,才能释放真理的锐气。我们讲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真理,真理本身具有不可抗拒的魅力,而我们的青年学生本身就有追求真理的人生设定和内生动力。教师的任务就是把道理说明白、讲清楚,用理论的逻辑力量吸引他们、征服他们。我们必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潜心向学,真学、真信、真懂理论,打牢扎实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拓展宏大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视野,使自己的教学为学生所信服和喜爱。

教师要有“高”的境界。思政课教学是教师向学生展示自己精神世界的一种活动,是教师理想、情操、信念、教养等全部人格力量的真实外化和表现,教师要用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苏霍姆林斯基曾告诫教师:“在敢于担当培养一个人的任务以前,自己就必须要造就成一个人,自己就必须是一个值得推崇的模范。”教育是一项良心事业,师德乃教师灵魂,德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良好的师德风范是搞好教学尤其是思政课教学的前提。思政课教师要肩负起育人的职责,就必须经常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标准,努力提升自己的素质修养,让学生从我们的一言一行中感受马克思主义的真谛,感悟并形成良好的品德情操,从对我们的敬佩和信赖中自觉地理解并接受我们所讲的知识,思政课应有的教学威信方能建立起来。

教师要有“热”的情感。教师要带着一颗赤子心,真心为学生成长服务,帮助学生释疑解惑。大学生正处在“拔节孕穗”的人生成长阶段,他们有许多思想上的困惑和成长中的烦恼,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学要以学生为本,真挚地关爱学生,真切地关照学生的生活世界,真情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只有密切联系学生的思想实际,为他们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难题提供有价值的教育引导,思政课教学才能“讲”到学生的心坎里,才能把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关爱和要求有效传达给他们。同时,也才能够在促进大学生个人生活幸福,促进大学生更好地设计与实现自己的人生规划方面发挥作用。

教师要有“活”的艺术。要坚持守正创新,选择能调动大学生积极性的教法。常言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思政课教学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艺术,提高教学实效性,必须追求教学方法的艺术性。要积极推进教改实践,灵活运用好研究型教学、实践教学、网络教学、多媒体教学等教法,把思想理论教育的思想性与教学艺术性结合起来,把理论知识的抽象性与实践素材的生动性结合起来;要践行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的要求,注重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将区域和行业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融入教学,增强课程的亲和力;要自觉地将学生置于教学过程的主体地位,采取适应大学生的特点和为他们所喜闻乐见和易于接受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坐得住、听得进、学得好。

(作者:平旭,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徐川,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