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占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制高点

抢占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制高点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的一系列战略性问题,鲜明提出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重大任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准确把握全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按照守正创新实践的要求,以更宽视野、更新思路、更实举措,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把准发展方向,把牢正确导向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着眼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媒体纷纷投身媒体融合发展大潮,积极探索实践,锐意改革创新,正面宣传得到释放和激发,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传统主流媒体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潮流。媒体融合是前所未有的崭新实践,越是到向纵深挺进的关键时期,各种新情况新问题越是层出不穷、交织叠加。随着全媒体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传播主体的大幅增加和“信息海洋”边界的极大扩展,让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在万物互联、万物皆屏、万物皆媒的传播格局下,“人人都有麦克风”成为常态;过去主流媒体牢牢占据的“舆论主场”,变成了众人涌入的“舆论广场”。掌握新闻舆论工作主导权主动权,担当好“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面临更多新挑战。

信息传播的背后有价值导向,观点交锋的深处是人心向背。面对时代变局,谁能率先洞悉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科学运用好新技术、新手段,谁就能占据信息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动权。要从治国理政、安邦定国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大意义,更加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握好“变”和“不变”的辩证法,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中开拓融合发展思路,在推进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创新中唱响主流舆论的时代强音,努力提升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全面落实“两个所有”要求,对网上网下、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坚持一个标准、一体管理,确保全媒体传播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化互联网最大变量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牢牢把握坚持党性原则这一根本要求,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努力增强主流媒体议题设置能力,多推出让人眼前一亮、精神一振、心中一动的优秀作品,以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第一手信息,占据思想引领和舆论引导的制高点。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敢于引导、善于疏导,更好地在多元中立主导、多样中谋共识、多变中把方向,在全媒体舆论场上树立起主流舆论的“定海神针”。

坚持内容定力,增强技术能力

内容和技术是媒体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两翼”。两翼齐飞,融合发展就能形成优势互补、此长彼长的倍增效应。不论融合发展行进到哪里,内容和技术谁都不能被削弱,谁都不能离场。内容生产更精准、更优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能力就更强,这是彰显主流价值、提升主流舆论影响力的根本;技术创新向前一步,用户体验就能前进一步,这是突破发展瓶颈、提升媒体“能级”、吸引和留住受众的关键。缺少了好的原创内容,技术创新就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媒体融合就会成为“新瓶装旧酒”,一时好看,却不能长远;缺少了先进技术的支持,优质的内容只能停留在报、刊、台,进不了网、端、微,解决不了精准供给的问题,舆论引导能力也就无从谈起。

推进全媒体时代的媒体深度融合,一方面要看到,技术已经由媒体融合的支撑要素变为引领要素,以5G、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技术更迭,正推动信息生产和传播进入新的蓝海。对这些新技术新应用,要有接纳的态度、运用的能力、管理的本领,决不能被动等待,导致落后于潮流。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全媒体舆论场上,如果正面优质内容产能不足,虚假、错误甚至有害的东西就会满天飞。优质内容的生产能力,决定着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力。不管传播形式如何创新、媒体形态如何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都要靠优质的内容去引导人、凝聚人、鼓舞人。要坚持内容与技术双轮驱动,不断增强议题设置能力、信息聚合能力、精准传播能力,不断提高策划水平、创新话语表达、丰富呈现方式,将主流媒体的权威、专业和品牌优势,与新技术、新渠道优势叠加,进一步增强主流媒体的竞争力,更好掌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要通过融合发展,下大力气进行内容生产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受众意识、精品意识,把供给和需求更加有机结合起来,让新闻报道新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使正面宣传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把主流媒体的优质内容有效推送到各种传播端口,让主流价值在更多平台上唱响。

创新媒体业态,打造融合生态

在信息传播领域,变化是唯一不变的常态。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媒体界限此消彼融,信息传播的时空尺度、物理尺度、主体尺度和功能尺度都在发生颠覆性的改变。一方面,多种媒体技术的深度整合,推动新的媒体业态不断涌现、翻新。从社交平台占据移动新媒体客户端,到短视频生产成为最大风口,再到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为代表的“智能媒体”时代加速到来。每一次新业态的进化升级,都是对原有媒体格局的洗牌、重构。另一方面,不同媒体形态的互动融合,呼唤从宏观层面进一步优化媒体传播格局,要求以一体化的思维,释放一体化的效能,实现各种媒介资源有效整合,构建起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体系。

为适应这一除旧布新、大浪淘沙的新格局,主流媒体要加快流程优化、平台再造,真正建立传统媒体、新媒体一体化的运行机制,实现内部各种生产要素有效整合,促进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使媒体融合尽快由“相加”向“相融”迈进。要把握“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趋势,推动“主力军”向“主阵地”全面转场,把更多人财物投向互联网主战场特别是移动新媒体领域,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用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主流价值、彰显时代精神、引领道德风尚。积极关注、大胆使用信息传播新技术,给融合发展插上先进技术的翅膀,让自己不仅成为新业态、新模式的“跟跑者”,更成为引领发展方向的“领跑者”。宣传文化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组织、指导、协调责任,把好媒体融合发展方向,切实推动解决功能重复、内容同质、力量分散,“九龙治水,各管一块”“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等突出问题。做好一体化的“顶层设计”,从放大媒体融合潜在优势、实现整合传播最大效应出发考虑事情、处理问题,彻底改变不同传播单元各搞一摊、各推一套、相互竞争的格局,有效推动媒体资源整合,使媒体发展布局更加科学合理。统筹处理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地方媒体和中央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大众化媒体和专业性媒体的关系,拧成“一股绳”,形成“一盘棋”,织成“一张网”,建立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生态系统。按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定位,抓紧抓实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把传播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把“新闻+政务+服务”送到每个基层群众身边,使媒体融合真正实现全方位覆盖、全天候延伸、全领域拓展。(作者系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