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媒体背景下红色基因传承的江西实践

融媒体背景下红色基因传承的江西实践

近年来,江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推进红色基因传承”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红色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媒体融合发展的有利契机,积极探索“红色基因传承+媒体融合”,以红色文化筑牢思想根基、激励担当作为、培育时代新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江西篇章提供精神动力。

坚持数字为基,把握信息化趋势,推动红色文化上网入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发展,移动媒体将进入加速发展新阶段。江西借力数字化发展机遇,积极推动红色资源数字化生产、融媒体传播,让红色文化在数字世界里传承。一是数据资源再生。开展革命文物和革命文献档案史料、口述资料等数字化采集和整理,按照大数据体系统一标准进行结构化存储,为红色资源打造数据库。策划推出“百件革命文物说江西”线上活动,综合运用图文、音频、视频、环拍、三维体验等形式,对革命文物进行转化生成再现,让红色文物“活起来”。二是多元场景应用。运用数字技术手段,创作提供红色文化网络视听、在线阅读、互动游戏等融媒体产品和服务,提高红色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大江网推出专栏《红色故事绘》,用年轻人易于接受的手绘国漫形式复原历史经典情景,借助全媒体平台发布,在互联网空间掀起红色文化热潮。三是云端虚拟展示。采用VR全景技术和视频嵌入技术,建成“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云平台,集纳虚拟展馆、红色资讯、红色文艺、红色档案等内容,结合新华社融媒体平台进行链接传播,让浏览者足不出户便可切身感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打造永不“闭馆”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坚持移动为先,构建立体式平台,增强红色文化传播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江西以省市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主抓手,紧扣红色主题,构建立体传播体系,以融合质变推动红色文化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一是打造平台矩阵。建设江西省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实现与全省11个设区市、10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资源共建共享,构建以客户端为龙头,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各平台全面布局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全媒体、全天候开展红色文化宣传。二是延伸移动末端。创新融媒体终端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主要阵地,连通广场公园、楼宇商超、航站车站、窗口中心等公共场所,以革命故事、经典影视、红色歌曲等为内容,制作视频拆条、主题海报、公益广告,在移动客户端持续滚动展播,让人们出门所到之处、指尖滑动之处,都能感受红色氛围、接受红色教育。三是拓展国际传播。把红色文化传播纳入国际传播体系建设范畴,列入选题策划、产品制作、活动组织等计划,加强话题设置,运用图片、视频、直播等话语方式,把红色文化故事化、生活化、可视化,向海外用户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以英语直播讲述井冈山的故事,在国际上引起热议。

坚持内容为王,注重创新性表达,提升红色文化引领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信息生产领域,也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江西积极探索融媒体话题设置、栏目编排、作品形式等方面的创新创造,使红色文化可看可听可触可感,更加入脑入心。一是策划热门话题。挖掘红色文化资源宝库,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的网络话题,让红色故事常讲常新,让英雄人物真实立体,实现从聚流量向聚人心跨越。江西日报官方微博推出党史学习宣传微博话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阅读量达13.5亿人次,引发网民转发、分享和热议。二是制作精品栏目。江西广播电视台《跨越时空的回信》《闪亮的坐标》等节目通过创新传播形式和传播渠道,将电视节目“转接”到微博、优酷视频、B站等新媒体平台上,以“卫视+融媒体+短视频+网络平台”的传播布局,实现了多频共振,吸引群众参与,迅速火爆出圈。三是主打视频传播。以短视频为主要切入点,全网联动、全屏互动,多层次多矩阵进行红色文化宣传。“纪念八一南昌起义95周年——致敬伟大的人民军队”AR灯光秀视频抖音号转发超600万人次,全网播放量过亿;瑞金市融媒体中心原创短视频《你听说过“八子参军”的故事吗?》抖音平台播放量达2641.4万人次,《一棵为毛主席挡过炸弹的老樟树》抖音平台播放量达2645.5万人次。四是创设互动模式。把受众放在主体地位,通过融媒体进行互联互通,让红色文化成为人们情感交流的纽带。组织“唱支山歌给党听”线上群众拉歌活动,集纳全网视频2.8万条;策划“可爱的中国”全民线上诵读活动,设计深度视频产品、H5交互产品、小程序,吸引自媒体和网民广泛参与。

坚持育人为本,实现深层次转化,彰显红色文化时代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江西注重用好用活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发挥融媒体传播优势,推动红色教育进网络、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持续用红色基因铸魂育人。一是融入思政课堂。将红色文化融入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之中,运用出圈火爆于网络的红色视频、音频、图片、动漫等作品,让红色文化教育图文并茂、声情交融,不断强化思政课堂的视觉感染和情境熏陶。二是融入文艺传播。持续在主流网络平台刊播《可爱的中国》《浴血广昌》《信仰者》《八子》《三湾改编》等红色影视作品,精心打造红色动漫《长征先锋》,让主旋律在各大视频平台热播,以红色经典作品鼓舞人激励人。三是融入红色文创。聚焦红色文化元素,举办红色文创大赛,吸引广大青少年参与文创产品设计,配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内容,在各大微信公众号、客户端进行展播,让红色文创会“说话”、会“交流”,达到以文化人的效果。四是融入旅游研学。充分运用动画、短视频、航拍、云直播等新应用,推出“红色景区云打卡”等网络研学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线上红色体验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增进爱党爱国情怀。

(作者分别系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南昌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翔校对:张慕琪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