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实现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3)

三、如何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快在省级统筹基础之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因此,我们应当在总结省级统筹以及中央调剂金制度经验的基础上,按照先易后难、稳步推进的原则,逐步并尽可能快地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其具体思路有四点:

(一)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

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就先要统一养老保险费缴费办法,尤其是要尽快统一费率。目前,全国的养老保险缴费费率不一样。所以,我们要在税务征缴以及各项配套改革的基础上,在提高基金规模效应、降低成本的基础上,建立统一的养老保险费率。然后,我们可以依靠税务部门统一征缴,逐步做实社会保险缴费基数,降低名义费率并使其回归适度的区间。

(二)要统一规范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

要实现基金统筹统支,就要统一规范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目前,各地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不够统一,尤其存在养老保险待遇的计发办法与调整办法不协调的问题,甚至是养老金倒挂问题,即同等条件下,缴费年限长的人领的养老金没有缴费年限短的多,因为缴费年限短的提前退休后,养老金调整的速度甚至大于了其养老金增长的权益。因此,我们必须改革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与调整办法,确保二者协调一致,真正形成多缴多得、长缴长得的养老保险待遇机制。

(三)要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养老保险垂直管理

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会涉及到既得利益的调整,因此将会面临阻力。我们要克服困难,确保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目标得以实现,就必须落实责任、责权一致。怎样才能做到令行禁止?那就是要推行垂直管理。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进展甚缓的原因可能来自多方面,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的责权不够一致,没有能够做到令行禁止,迫切需要相应的体制保障。我们有必要借鉴垂直管理的成功经验,进一步提高养老保险的管理效率,明晰养老保险的责任制度。

(四)要建立集中共享的养老保险信息网络

我们国家已经在推进金保工程,进行社会保险信息网络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网络不够兼容、数据不够规范、信息孤岛等问题。我们要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必须从建立集中、统一、共享的信息技术网络入手,真正实现养老保险数据全国集中共享和规范统一。因此,我们需要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加强数据规范工作,即让各项数据都有统一的兼容的标准、格式;二是在数据统一的基础上建立全国兼容的信息系统,各地数据都要传到中央,共享共用;三是实现社会保险一卡通,即以社会保障卡为介质,确保各类参保信息、转移接续信息、待遇发放信息等的集中共享,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