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褚福灵: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实现养老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褚福灵

褚福灵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8年经济工作,部署了2019年经济工作,尤其对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进行了全面阐述,强调要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在加快省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对此,我们可以从如何理解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为什么要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如何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三个方面深入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一、如何理解养老保险全国统筹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就是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目标就是要提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规模效应,共担养老风险,确保养老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理解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我们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一)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起点是地方统筹

地方统筹就是养老保险基金在省一级、市一级或县一级行政区域内实行统一收支、自求平衡。截至2018年,从全国范围看,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的省份大概有八个,其余省份都属于调节基金制度,也就是说基金收支在地市一级,甚至是县一级统一收支。我们国家养老保险的统筹层次以地方为主,有多个统筹地区,在制度之初是符合实际的,因为当时劳动力的流动性小,通过设计相应的费率能够实现自求平衡。但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劳动力市场逐步形成,劳动力流动性出现了规模化态势,地方统筹的弊端日益凸现,最大的问题就是,由于劳动力的流动,各个地区的基金存在着不平衡。因此,养老保险的地区不平衡矛盾愈加突出,需要通过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加以解决。

(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应当是责任制的

实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应当是一个各级政府分责的具体举措。只有地方政府依法征缴、规范发放,这个地区养老金支付缺口才能够通过养老保险统筹基金加以弥补。所以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应当是一个责任体系,层层负责,共担风险,而不是完全依赖中央。

(三)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应当是协同发展的

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内统筹使用基金,实现风险共担,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所以,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应当是全国一盘棋。首先,养老保险基金节余是一笔全国性的资金,发达地区节余的资金应在全国范围内全国统筹。再者,根据责任权利相一致原则,中央政府有权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使用养老保险基金。我们实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就是要做到共担风险,实现养老保险在全国范围内协调发展。

(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一个基金统筹、制度统一、管理健全、技术规范的系统工程

要做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必须进行相应配套的改革,也就是说,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

第一,制度统一。我们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的目标,就必须要实现养老保险制度的统一。制度统一,主要是指缴费制度和待遇发放制度。养老保险基金如何缴纳是制度的重要规定,如何收缴就涉及到缴费费率、费基等有关制度规定。目前,我国养老保险缴费的费率还有较大差别,比如不同地区的缴费费率在12%至20%之间。我们要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就必须统一缴费的标准。只有有了统一的公平的标准,才能确保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公平性。制度统一的另一个方面是待遇发放方面。实行养老保险基金统一收支的支就是指待遇的支出。目前,养老保险待遇支出也存在不够规范统一的问题,比如养老金、遗属津贴、病残津贴、特殊工种等的待遇计发办法,都需要进一步完善。

第二,管理健全。基本养老保险的管理体制、管理责权存在不够健全的问题。要推行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就必须做到令行禁止,服从中央或主管部门的统一号令。但由于地方统筹,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行的过程会遇到一些阻力、面临一些困难,需要我们加强管理,落实责权一致,强化管理体制的改革,健全运行机制,通过奖优罚劣确保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任务得以落实。

第三,技术规范。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目标是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收多少、发多少都是数据,这些数据必须规范共享,规范传播。目前,我们的信息网络还存在着网络分割、数据不兼容等问题。数据不清、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账就很难算。因此,技术规范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重要保证。

(五)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初级形式是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目前,我们国家已经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其基本思路包括两个方面:定比上解、定额下拨。所谓定比上解,就是各个省份都要按照一定的比例上解养老保险基金到中央的账户,上解比例的起步是3%,按照当地平均工资的90%,与在职职工缴纳养老保险费的人数,以及当地统计部门统计的企业职工人数的平均数为基础来计算上解的缴费基数。定额下拨,就是按照各个地区退休人员的多少来下拨中央调剂基金。一个退休人员所拨的钱数,等于当期上解中央调剂基金的总额除以全国退休职工人数。我们现在正在推行这样一种制度,可以说是养老保险基金全国统筹的初级形式。

(六)实现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是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目标模式

尽管我们已经建立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但其力度较小,还不能有效化解养老负担畸轻畸重、养老保险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所以,我们应当在总结养老保险中央调剂制度经验的基础上,推进养老保险基金在全国范围内统一收支,真正实现共担风险,确保养老保险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王瑱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