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毕吉耀: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及政策取向

毕吉耀 图片

毕吉耀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点此浏览完整报告

点此浏览视频专辑

点此浏览课件

一、正确看待当前我国经济形势

面对异常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国内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升级,新动能持续显著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平稳。

(一)经济增长总体平稳,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2018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5.1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7%,比上年同期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2万亿元,同比增长3.4%,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26.3万亿元,同比增长5.8%,比上年同期回落0.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34.6万亿元,同比增长7.7%,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

分季度看,2018年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3.2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5%,比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0万亿元,同比增长3.6%,比二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增加值9.4万亿元,同比增长5.3%,比二季度回落0.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11.8万亿元,同比增长7.9%,比二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

下面这张图显示了2007年以来我国经济分季度和年度的增长情况。

图片1 GDP年度和季度同比增速(截图) 

从这张图可以看到,2007年我国经济增长达到14.2%,受金融危机和宏观经济调控措施的影响,2008-2009年我国经济增速依次回落到9.7%和9.4%,从2007年二季度的高点14.3%回落到2009年一季度的6.4%。此后,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揽子计划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个比较强劲的反弹,在全球率先实现了复苏。但是,2010年以后,随着我国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经济增长呈现平稳回落的态势。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由原来的高速增长转向了中高速增长,季度之间经济增长速度波动也相对来说比较平稳。此前我们连续十二个季度,季度经济增长的增速在6.7%-6.9%,2018年三季度第一次回落到6.7%以下。我国经济增长尽管有所放缓,但是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接近30%,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肯特·凯尔德认为,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仍将快于发达国家。即使增长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仍然是美国和其他一些工业化国家的2倍。

(二)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就业质量稳步提高

2018年7-9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0%和4.9%,除7月份与上年持平外,8、9月份均比上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的主要就业人群城镇调查失业率持续稳定在4.3%-4.4%的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

2018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平均工资比2017年同期增长10.2%,增速提高2.8个百分点。9月份,城镇各类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1小时,其中周工作时间不足35小时的就业不充分人员比重较2017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9月份城镇企业就业人员劳动合同签订率提高0.1个百分点;在签订的劳动合同中,长期劳动合同占比提高0.2个百分点。

近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实现比较充分就业至关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2013-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一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

(三)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总体平稳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CPI上涨2.1%,涨幅比2017年同期扩大0.6个百分点。分月看,受春节“错月”和天气影响,2月份CPI环比涨幅较高,同比涨幅达2.9%;节后价格连续下降,同比涨幅也有所回落;进入夏季,受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影响,7月至9月,CPI环比连续3个月上涨,同比涨幅逐月小幅扩大。总体上看,2.1%的CPI同比涨幅属于温和上涨。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PPI上涨4.0%,涨幅比2017年同期回落2.5个百分点。分月看,1月份PPI环比微涨,2月至4月环比连续下降,同比涨幅明显回落。5月至9月环比持续上涨,其中9月份环比上涨0.6%,是2018年以来月度最高涨幅,但因2017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同比涨幅从6月份的4.7%逐月回落至9月份的3.6%。总体上看,PPI走势较为平稳。

这几年CPI基本上月度维持在2%左右温和上涨,但PPI经历了一个比较大的波动。在2017年9月份之前, PPI连续54个月负增长,这对企业的销售收入、盈利状况有很大的影响。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使得供求关系发生明显好转。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的情况下,从2017年10月份开始,PPI由负转正,出现了正增长,CPI和PPI“剪刀差”在逐步缩小。

(四)居民消费稳定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2018年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增速与1-8月份持平。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较快,同比增速为9.8%,二、三季度相对平稳,均保持9.0%的增长速度;分月度看,增速在9.0%上下波动,且波幅逐渐收窄,下半年以来稳步回升。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5%,比上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主要是居民用于发展和享受型消费支出增速明显快于基本生活消费支出,其中全国居民人均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支出分别增长12.2%、9.4%、17.4%,增速分别快于食品烟酒消费支出6.6、3.8和11.8个百分点。总的来看,2018年市场消费总水平平稳,居民消费支出保持稳健,同时消费结构在向中高端发展。

(五)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民间和制造业投资回升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8.3万亿元,同比增长5.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比1-8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30.2万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2.7个百分点。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11.7%;第二产业投资增长5.2%,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8.7%,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6个月加快;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3%,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3.3%。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9万亿元,同比增长9.9%。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9313万平方米,增长2.9%。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04132亿元,增长13.3%。

2018年前三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同比增长33.7%,社会领域投资同比增长11.8%。

(六)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市场多元化取得新进展

2018年前三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22.3万亿元,同比增长9.9%,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1.9万亿元,增长6.5%,加快1.8个百分点;进口10.4万亿元,增长14.1%,加快2.5个百分点。进出口相抵,顺差14331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8.3%。

我国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实现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7.3%、6.5%和12.6%。与部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势较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进出口分别增长19.4%、11.9%和11.8%。9月份,进出口总额28852亿元,同比增长17.2%。其中,出口15492亿元,增长17.0%;进口13360亿元,增长17.4%。

(七)产业和需求结构优化,服务业和消费成为主动力

从产业结构看,2018年前三季度,三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分别为6.5%、40.4%和53.1%,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7%、35.5%和60.8%,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2、2.4和4.1个百分点,服务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2013-2017年,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年平均贡献率分别为4.6%、42.6%和52.8%。

从需求结构看,2018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资本形成总额、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78.0%、31.8%和-9.8%,分别拉动经济增长5.2、2.1和-0.7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相比,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上升14.0个百分点,充分体现了消费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表明消费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最重要引擎。2013-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总额年平均贡献率分别为56.2%和43.8%,货物和服务净出口年平均贡献率几乎为0。这也是说我国经济经过几年的结构性调整,出现了很大变化。

(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继续显现,新动能加快成长

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6%,与上年同期持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31元,同比减少0.29元。9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13.0%。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3.7%和12.4%,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8.3和7.0个百分点。

2018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8%和8.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4和2.2个百分点。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4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62785亿元,同比增长27.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47938亿元,增长27.7%,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7.5%,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4847亿元,增长24.8%。

(九)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从企业效益看,2018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9713.4亿元,同比增长14.7%。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 34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7个行业减少。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44%,比上年同期提高0.29个百分点。据对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6.0万家企业调查,2018年前三季度,上述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5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3%。

从经济增长质量看,微观的商品质量、服务质量、工程质量均在提升,居民收入增长平稳,2018年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035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从生态环境改善看,2017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北京下降程度更大。

从节能减排看,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3.1%,而年度目标是下降3.4%以上。

(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进展

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扎实推进,2017年末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为42.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58.5%,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城乡差距继续缩小,2017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比2012年缩小0.17。

西部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的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差别化区域政策深入实施, “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取得积极成效,雄安新区规划设立,一批国家和区域中心城市快速发展,城镇化空间格局持续优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不断加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发展新空间得到有效拓展,区域城乡发展格局正在重塑优化,新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

责任编辑:吴自强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