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亮色十足

“一带一路”倡议亮色十足

习主席在日前的欧洲之行中,与有关国家领导人一道,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务实合作走深走实。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中法全球治理论坛闭幕式上表示,欧盟愿将欧亚互联互通战略与“一带一路”深度对接,开展创新性合作。

近年来,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给世界经济的繁荣稳定增加了不确定因素。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给各方带来了满满的发展机遇,与以往经济合作模式相比亮色十足。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

“一带一路”建设更具层次性和系统性。自贸港、亚投行、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一系列重大事项的落地与推动,使“一带一路”有了更具体、更强有力的支撑体系,实现了陆海联动、内外联动、政企联动。截至目前,我国已在全球建立113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纷纷成立,“一带一路”建设在陆、海、空、网等各领域不断拓展,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明确投出了信任票和支持票。

“一带一路”强调“双向属性”,既关注“走出去”项目,也关注“引进来”效果。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中国大幅压缩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扩大金融、汽车等行业开放,一批重大外资项目落地,新设外资企业增长近70%。中国坚定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坚持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原则,努力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未来中国还将进一步加大吸引外资力度,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一带一路”开始从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全面开放新格局,新在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开始从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更加注重规则的制度型开放转变。制度型开放强调规则、标准、资质、知识产权等“软联通”,是智慧经济、品牌经济,也是创新驱动、人才驱动。当然,制度型开放的基础是掌握“关键工艺、关键零部件、关键原材料”,在文化和价值层面要展现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先进性,同时要通过多边主义和制度合作推动全球化不断发展。“一带一路”这个公共产品,已经开始从物质流动属性,向制度合作属性转变。

“一带一路”理念通过具体实践,推动建立完善的现代化经济体系。一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营造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政府与市场各司其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也要依靠中外企业的共同参与,不断加强彼此间的合作。“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推动扩大对外开放,有助于补足中国企业发展与国际布局的短板,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完善。

“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更加具体、鲜活。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高度凝炼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二者的核心内涵,均旨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而“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便是具体的实现路径。“一带一路”不是债务的“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共同发展机遇。一个个落地生根的惠民项目,让中国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更有现实说服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中国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发挥“稳定器”作用。

(作者:中央党校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