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中层干部对标一流述职报告:明方向 正风气 勇创新

学院中层干部对标一流述职报告:明方向 正风气 勇创新

一、2018年度工作开展情况

(一)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

1.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省推进“三基建设”座谈会精神以及学校党委下发的系列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一年来,组织教职工集体政治理论学习21次,组织聆听校级领导宣讲全国教育大会精神2次,主持各类专题交流讨论会4次。

2.系党政领导班子严格执行《院系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制度》,坚持党务、学生事务和重大事项公开,带头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严守党纪法规,自觉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在“师生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活动”中,药学系总支无一例违纪案件。

3.选配符合“双带头人”要求的支部书记3名,以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使党务和业务密切结合。认真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行政业务工作方面

1.专业建设:申报了中药学专业;现有药学专业获批“xx省优势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完成了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顺利完成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2.学科建设:申请药学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获批省级项目1项,横向项目1项,发表科研论文8篇(英文6篇,中文2篇,SCI收录6篇)。

3.课程建设:开展了《无机化学》《药理学》和《药用植物学》混合式教学。

4.教学研究:获批xx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项目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

5.实验室和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完成了实验室搬迁,增加了教学实验室面积;完成了实验室通风设备安装以及废水处理设施安装;新增实践基地8个。

6.师资队伍建设:至2018年我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共8人,引进博士3人,国内访学5人,国外访学1人,赴中山大学学习3人,参加各类培训交流会议5人次。

7.师德师风建设:1名教师被评为“xx省模范教师”,1名教师入选“1331工程”立德树人建设计划高校教书育人“好老师”。

8.校企合作开展情况:合作开展1项横向项目;合作国家发明专利1项,已授权。

二、对标一流的差距及成因

对标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第四轮学科《药学专业大学排名》(有72所开设药学专业大学参与)的评估结果:第一位是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药科大学并列第一,排名第54位为xx医科大学,以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的《学位授权审核申请基本条件》,分析主要差距如下:

1.专业建设方面:专业设置单一,且现有专业只为省级特色优势专业,对现有药学专业特色凝炼不足。

2.学科建设方面:研究方向凝炼不明确,师均科研经费不足;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偏少;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空白,主持“国字号”科研项目空白,制定公布实施行业标准或国家标准空白。

3.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具博士学位教师不足(在岗在读共15名),占37.5%;具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教师偏少。

分析原因主要有:

1.思想僵化保守,改革意识不强。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知识老化,精神动力不足,精气神不够。平时工作中,在学习专业相关知识上较多,听新闻少,看报纸少,学习领会中央、省委、学校党委精神有时存在不到位的现象,不善于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工作,有时会出现习惯性地凭经验想问题、做工作。

2.因循守旧,创新精神不足。在具体工作中,思想不够解放,思维不够开放,视野不够宽广,思想思维方式受条条框框约束太多,遇到实际问题,按部就班,不敢闯、不敢试,缺乏创新意识,偶尔还会有“今天累了,稍微歇一歇”的想法,破解发展难题方法不多。

3.狭隘封闭,扩大开放不够。没有真正地做到“跳出长医看长医”,在出去开会学习的过程中,能够发现药学系对照一流药学院校的差距,但觉着差距太远,没有自信“将自己推销出去”,使一流院校了解我们,缺乏合作意识和共赢理念。

4.自我满足,服务意识不强。以服务打开发展新途径的理念不强。例如在与振东药业合作的工作中,横向项目和人才引进方面的工作推进缓慢。

5.随遇而安,工作标杆不高。有时存在得过且过的想法,争先进位的精气神不足,在工作中缺少敢想敢干的闯劲。

6.慵懒散漫,作风不实。紧密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不够,深入教研室、实验室和学生宿舍与教师、学生谈心谈话较少,对教师和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不够。

三、对标一流的思路举措

1.明方向:作为教学二级院系单位,一定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把握药学系的发展方向,充分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促进专业学科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努力成为党建和业务互相促进发展的典范,使药学系各项工作明显提升。

2.正风气:党政齐抓共管,进一步扎实药学系全体教职员工的工作作风,严密杜绝“四风”,树一流标准、立一流作风,把各项工作做细做牢做实,使每一位教职员工都能够真正做到人要沉下去、事要扛起来,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创新的发展理念谋划工作,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工作,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劲头,主动对标一流,在改革发展中体现担当精神,实现理念转变、本领提升,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3.勇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工作中积极开拓创新,谋求药学系良好发展态势。要打破常规做法和传统惯性思维,积极开拓进取,学习温州医科大学的“咸鱼翻身、筷子发芽、火腿走路”的精神特质,以敢拼敢闯、拼搏进取的不竭动力,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创造业绩。例如可以采取与学生实习单位(包括高校和制药企业)的沟通合作,以一流院校(或百强制药企业)带动地方院校的发展,从而努力解决目前药学系在学科建设(如科研平台的建设、高水平科研项目的申报、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建设)以及专业建设(如新专业申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以上述职,敬请各位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监督!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