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养生这六种疾病你不得不防!

清明养生这六种疾病你不得不防!

清明小长假已经来临,草木萌发,万物欣欣向荣,清洁明净的春季风光代替了草木枯黄的寒冬景象,给人一种清新明朗的感觉。

此时,人体新陈代谢也变得旺盛,体内气血流动加速,经脉舒张,五脏六腑功能旺盛,人们的户外活动增多,在中医的角度来看,“清浊”是必不能少的养生技巧。

在清明时节,时值暮春,气候多变且阴雨绵绵,我们更应该注意这六种疾病!

1.防情绪过激

清明节是对亲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过度悲伤。因为过度悲伤会使自己情绪低落,身体的生理功能受到抑制,从而引发疾病。

中医认为:“百病生于气也,悲则气消,思则气结。”意思是说悲伤过度会耗散人体的气;思虑过度,会使气处于郁结状态。悲伤忧思过度,或持续的时间过长,都会使气血运行紊乱失常,最终导致气滞血瘀。

2.防血压升高

清明过后虽然气温逐渐升高,但时冷时热,且早晚温差还比较大,容易导致人的血管反复收缩、舒张,心脑负荷加重。尤其是血压偏高的人,易出现血压频繁波动。

3.防胃肠道疾病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各种细菌、微生物也变得活跃起来。吃瓜果蔬菜没有清洗干净,或者有时食物未及时冷藏,虽然表面没有变化,其实已有细菌滋生,都是造成胃肠道疾病高发的原因。尤其是老人、儿童和体质虚弱者,更要谨防病从口入。

4.防过敏性疾病

清明假期很多人会选择外出赏花,但别忘了,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时期。春季的过敏原种类要比其他季节更多,引起过敏性皮肤病、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紫癜、过敏性结膜炎等,过敏性体质的小伙伴应加强防范。

5.防感受风邪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自古就有踏青、出游的习俗。但清明时节多风,运动出汗后很多人急于脱掉外衣,此时皮肤的毛孔处于舒张状态,非常容易感受风邪。如果是室内运动,出汗后也不宜立即冲澡,最好给身体一个适应过程。

6.防食物中毒

有的地区有清明吃野菜的习俗,在吃野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并经过浸泡、蒸煮等高温处理。采摘野菜时要注意,卫生环境较差的区域及公路周边的野菜不要采摘,不熟悉的野菜不采、不吃,以免中毒。

此外,清明前后也是传染性疾病多发季节,尤其是平时饮食生活不规律、睡眠质量差的人身体免疫力较低,相比其他人更易患病。

可通过改正不良生活习惯、多进行户外运动、调整饮食睡眠等各种方式来提高自身免疫力。

也可饮用酵素,调节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肠道蠕动,抑制肠道内的细菌滋生,起到净化肠道的作用。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