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浅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信仰是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01

共产主义信仰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奋斗目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推翻三座大山,由无产阶级牢牢掌握革命领导权,彻底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并及时实现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社会主义建设早期,我们的奋斗目标是用十五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一化三改”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后,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新时代则要实现“两个十五年”的阶段性目标。即第一阶段:2020年--2035年,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继续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2035--2050年,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继续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就要努力实现不同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

当下衡量一名共产党人的共产主义信仰是否坚定,就要考察他是否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不是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的信仰者和忠实的践行者。

增强道路自信,致力民族复兴。我们之所以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必须坚定这个自信。一是它已被中国历史和实践所证明,中国人民已经做出了明智的选择。二是总结中国近百年历史经验得出的一个结论。三是我们党对现实做出的科学判断。我们坚持和发展这条道路,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坚信走这条道路,才能使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和精神支柱,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力量,更是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希望和现实可能。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道路自信,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去拼搏、去奋斗。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9/0401/1039306.shtml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省攀枝花市西区中学)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交流5群: 610739169。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