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稔饭

乌稔饭

乌稔饭是清明食俗,而清明食俗也不能不提到畲家的“乌稔饭”,因为闽东是畲族聚居地。乌稔饭又名乌米饭,每年三月初三,畲族人家家户户煮“乌稔饭”,并馈赠汉族的亲戚朋友,久而久之,当地的汉族人民也有了清明时食“乌稔饭”的习俗。特别是柘荣县民间,每年都须用“乌稔饭”祭祀,可见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民族和睦相处的大家庭。

福建畲族三月三吃乌稔饭。它是将糯米用洗净煮熟的乌稔树叶洗净煮熟的乌稔树叶浸泡后蒸煮而成,颜色乌黑但却米香扑鼻,别有一番风味。制好的“乌稔饭”,单从外表来看,不甚美观,颜色乌黑,然而米香扑鼻与一般糯米饭相比,别有一番风味,今天人们还用紫米饭、紫菜饭代替“乌稔饭”。此外,闽东各地无论城乡大多吃“芥菜饭”,据说可以终年不长疥疮。中国南方许多少数民族如壮族、侗族、水族、苗族、畲族、黎族、仫佬、毛南、布依族等族都有各自传统的三月三节日习俗。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