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大航:与桥结缘

秦大航:与桥结缘

1

本报记者 潘之望摄

窗外,文慧桥上车流不息。屋内,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总工程师秦大航的办公桌上,长安街西延永定河大桥的设计图纸铺开,他微眯着眼睛看图,手指自然地抚摸着页面上标注着的每一个数据。

北京的桥啊,都装在他的心里,瞧不够。

“卢沟桥,十一孔,是北京现存最古老的石造拱桥。入了燕京小八景之一的‘银锭观山’,桥始建于明代。还有万宁桥、金水桥、永通桥……北京留存下来的古桥都是拱桥。”说起北京的桥,秦大航滔滔不绝,从历史人文,到受力结构,事无巨细。他说,这些桥不仅联通了两岸,也给了今人对话古人的机会。

除了看桥、过桥,秦大航还设计桥。计划今年10月1日前通车的永定河大桥,是他手头的重点工程之一。捋了捋花白的头发,秦大航对照图纸解释,全钢结构斜拉、刚构组合体系桥梁,总用钢量4.5万吨,相当于一艘超级航母的用钢量。这种结构体系在国内外首次应用,外形简洁美观,与周围环境和谐,屡创“全国之最”。

如此设计,是三十多年前秦大航做梦都不敢想的。那时,他还是浓密黑发,身份是资历尚浅的实习生。在牛王庙附近,他在一片荒地里反复测量,用手一笔一划地绘制设计图:苜蓿叶形的互通式立交桥,3座主桥、5个匝道引桥和7条匝道。这座桥,叫三元桥。

此后,秦大航与桥结了缘。二环路、三环路,一直到六环路,从北京到深圳、秦皇岛……北京快速奔跑,全国各地都迎来发展春风,越来越多人往来城里城外,桥不够了,秦大航和同事们越来越忙。

2015年,刚过而立之年的三元桥因“病”就医。秦大航的身份变成了三元桥(跨京密路)工程设计专家。当年的经验用上了,他提出了利用三元桥的匝道修建临时导行环岛,使48条途经三环路和京密路的公交车辆不必断流,在施工期仍可通行三元桥。

这次焕新,受益的绝不仅是三元桥。应用自有专利,辅以北斗、GPS卫星组网定位,千吨级驮运一体机上场,解决了在特大城市交通咽喉地段桥梁更新与城市交通的工期矛盾。国际领先的整体换梁技术第一次在国内大城市重要交通节点成功使用。

在施工前,有业内人直言,换梁方案属于“自找麻烦”,还是“大麻烦”。确实,常规工法,至少需要断路2个月。而真正换梁仅用了43小时。秦大航很少谈困难,最多只会解释一句,选择哪种方案,要因时因事而定,“自找麻烦”的目的,是与人、与环境友好。

逢山开路、遇阻架桥。并非水城的北京,从不缺姿态婀娜的桥。一座座飞虹,凝聚着北京路政人的心血和奉献,脉脉含情。

“最初修桥,就追求交通顺畅。后来修桥,讲究的是与城市环境协调。”

聚焦城市副中心,运河桥、玉带河桥、邓家窑桥……千年运河上,逢桥是景,桥畔春俏。这是2010年至2017年,秦大航和同事们交出的成绩单——通州地区桥梁整体维护,同时提升景观。

“很多新桥成了地标,发烧友们都专门去拍桥。”秦大航说,“永定河大桥特别设计了观景平台,‘和力之门’的壮观景象肯定能成为京西盛景。”

设计永定河大桥,秦大航再也不用手绘了。未来,维护方也不用发愁找不到原始资料了。因为永定河大桥利用BIM技术,从规划到落地,甚至养护,全周期被数字化记录。秦大航自豪地说:“桥梁合龙时,最后一块材料的尺寸,设计时甚至连当时的天气情况也考虑了。施工时,往上一放,严丝合缝,精度高于国际水平。未来,所有设计施工数据都可以交付给维护方,桥上也预留了监控设备,24小时‘守护’。”

当下,秦大航手里的“桥”还有很多,都处于正在或马上动工状态。六环路的“桥”是往地下修,京雄高速两条内侧车道将作为智慧驾驶专用车道,119国道提级,要大面积使用桥和隧道,让桥融入青山绿水中……一座座桥,因北京勃发而兴建,记录着城市的变化。

秦大航希望,自己参与设计建设的桥,也能如古桥一样,成为北京故事的传承者。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