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2)

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2)

(一)壮烈的牺牲

贵州黔西南州晴隆县,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战场。

2016年清明刚过,46岁的县委书记姜仕坤倒下了。

清明节那天,正在开会的姜仕坤再度出现休克的症状被送到医院,检查报告还没出来,他就拔掉输液管匆匆赶回县里开会……

姜仕坤浑然不知自己人生进入倒计时:

4月6日,上午到兴义参加全州乡村发展倍增计划与易地扶贫搬迁专题会。中午赶回晴隆,主持会议研究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4月7日,白天随全省项目观摩团观摩扶贫项目,随后连夜赶回晴隆检查观摩点的筹备工作;

4月8日,上午在观摩点汇报工作,下午随团观摩贞丰项目。晚上9点多,召集会议部署脱贫攻坚相关事宜;

4月9日,赶赴贵阳参加总结大会,之后连夜赶回兴义;

4月10日,上午在兴义参加全州易地扶贫搬迁动员大会,下午出差广州;

4月11日,在广州病发住院;

4月12日,凌晨6时,这个大山里土生土长的苗族汉子在睡梦中再也没有醒来……

2010年春节前,刚满40岁的姜仕坤出任晴隆县县长。

当时,全县181个行政村有122个村贫困发生率超过50%。

年还没过,姜仕坤就下了乡。

他到贫困户肖长青家里去了。一座吊脚楼,梁歪、缺瓦,四面透风。姜仕坤红着眼圈,掏出兜里仅有的200元递过去:“买口锅先把年过了吧……”

他爬上晴隆的最高峰,极目四望,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石漠化严重。1000多平方公里的县域面积,竟找不出一块像样的坝子。

走过一村又一村,一张蓝图在姜仕坤心中逐渐清晰起来——就从百姓关心的水、电、路入手吧。

有些事不是看到了希望才去干,而是因为干了才会看到希望。

他说:“解决贫困问题不能等靠要,只能闯干拼!”

推动西泌河水库水电建设,实行电网改造,他敢闯;

新修和改造通村公路、通组路和连户路,他敢干;

孜孜不倦钻研养羊技术,全力以赴发展山地旅游,他敢拼。

肖长青整日唉声叹气,姜仕坤说:“给你多少钱,都不如给你找条路。”给他买来焊枪等工具,有电焊特长的肖长青很快成为村里的致富能人。

2014年,姜仕坤任晴隆县委书记,职务变了,干劲没变。

6年时间,他行程60万公里,鞋底磨穿了,头发跑白了。

一次下乡回来,他疲惫地抬腿到凳子上歇脚,惹来同事们哄堂大笑,原来他鞋底磨出一个大洞,露出了脚底……

6年时间,他带领晴隆县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贫困发生率从52.2%降至25.1%。

6年时间,跟时间赛跑,是他的常态。晴隆老百姓含泪说:“姜书记是累死的。”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英雄们以奉献与牺牲,挥洒出生命的风采。与姜仕坤有相同选择的还有退伍老兵王新法。

湖南石门县薛家村,一个刻有红色记忆的地方。

88年前,贺龙麾下红四军某连68名战士在这里的剪刀峡壮烈牺牲,当时村民将他们散落的遗体掩埋起来。

5年前,“扶贫志愿者”王新法自掏退休金“请烈士回家”,在薛家村六塔山建烈士陵园,68位英魂齐聚于此,成为这个贫困村的守护神。

两年前,王新法成为长眠于此的第69位“英魂”……

2013年,王新法从石家庄公安局退休,在全国各地考察后,选择去薛家村扶贫。

九分山、半分水、半分田,人均年纯收入不到2000元,这是个土家族穷寨子。

村民们开始看不透这个外乡人——整天穿着迷彩服,脚蹬雨靴,手机铃声设成冲锋号,见人敬军礼……到底想干啥?

他成立“薛家村帮民共富军人团队”,先后有140余名志同道合的退役、现役军人、军属捐钱捐物支持这里的扶贫事业。有人开始跟随他;

他带着人加固河道,架起了5座桥,爬山越岭,铺设管道引来山泉水,修建蓄水池,村民吃水浇茶园的难题解决了。有人开始佩服他;

为增加耕地,他提出移风易俗“迁祖坟”。有村民说:“迁也可以,你要在我家祖坟前磕头。”王新法二话不说,跑去哐哐哐三个响头,自此村里100多座祖坟得以动迁。有人开始敬重他。

为拔穷根、拓富路,他组织村民规划生态茶园,使茶园成了薛家村的“绿色银行”。村民们离不开他了……

2017年2月23日,午饭过后,王新法叫上战友谢淼和几个村民,商量修改村里第六座桥的设计图。

“春汛来之前,得把它修好,要不娃娃老人过河都不安全。”王新法说。

“能这么快吗?”

“能!大不了没日没夜干呗!”

谁知他话音未落,突然捂着胸口,一头栽倒在地上,再也没有起来。

十里八乡的人们赶来送别。薛家村那些只跪天跪地跪祖宗的土家族汉子,对着灵车,齐刷刷跪下……

在薛家村人看来,王新法没有走,他只是将他的“指挥部”转移到六塔山,与那68位烈士一起,看着村子越建越好……

“披星戴月访贫困,风餐露宿找穷根。脱贫攻坚路何艰,鞠躬尽瘁多少人! ”

这是2017年5月的一个晚上,贵州六枝特区牛场乡干部陈国学给在大箐村扶贫劳疾而逝的老友倪裔豹发去的一条短信。

这也正印证了数月来,我们从西北边陲到云贵高原,从六盘山区到乌蒙山区,走过一个个脱贫攻坚战场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

那些壮烈的牺牲如蒙太奇般在我们面前一一闪现:

2016年3月8日,四川乐山市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川在实地勘察小凉山精准扶贫交通项目时,突遇山岩崩塌。人们在千斤巨石下,找到王川和其他6位殉难同事,其中一位手里紧紧攥着施工图……

2018年4月18日,安徽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村干部柳西周,因病去世。为了村里的脱贫事业,他成了“拼命三郎”,忙到没有时间去医院里检查患病的身体……

2018年11月19日,云南大关县“90后”扶贫女干部王秋婷工作途中遇车祸去世。原本婚房已布置好,准备春节与爱人步入婚礼殿堂,她却没有等到那幸福时刻的到来!

……

这些牺牲的英雄中,有县委书记、县长、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乡村医生、退伍老兵……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不辱使命,淬炼成钢,身殒为民,书写壮烈!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