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4)

以生命赴使命 用热血铸忠魂——记牺牲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英雄们(4)

(三)为民的情怀

2018年4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挂职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的蓝标河倒在了脱贫攻坚岗位上,年仅44岁。

蓝标河的微信名叫“向人民报告”。

向人民报告,报告什么呢?

蓝标河的哥哥蓝标松告诉我们,应该是一种报答父老乡亲的情怀吧。

“我们从小家里很穷,但身为村干部的父亲对乡亲的困难有求必应。标河从小就耳濡目染。”

蓝标河参加工作以来,20多年间一直在扶贫战线上,几乎走遍广西全区百余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区。

有人不理解这种坚守,他笑着说:“我是穷苦人出身,穷怕了,能为贫困群众做些事,觉得特别值。”

那天,为起草全区脱贫标准体系的文件,他带着干部走访随机抽取的贫困户。赶到村子时已至下午5时,还要渡水才能到。有人提议:“不如就近找几户算了。”他却坚持租了条船,到抽取的贫困户家了解情况,返回县城已是深夜……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蓝标河赴融安挂职后,尤其能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意味深长。

调研、开会、讨论……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挂职以来的工作安排。“倒排工期”“盯紧专项规划”“越快越好”等紧迫的字眼,频频出现在笔记中。

大坡乡同仕村李建萍家6口人挤在泥巴房内,一月都吃不上一回肉。那天,蓝标河一脚泥一身水地走进屋门:“以后咱们就是亲戚了,我会尽力帮你们……”于是,蓝标河成了李建萍家的常客,大事小事都操心,李家日子再也不像从前。

2018年4月13日,周五。

结束了一天的繁忙工作,蓝标河匆匆从县城赶往同仕村,手里拎着鸡肉、猪蹄等熟食,叫上几个村民,走进村民黄永礼家,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

“今天来主要是想和大家一起商量下,今年脱贫咱们要干点啥。”

话音未落,同桌的4个帮扶对象立刻眼睛一亮。

“黄启广,你会编竹编,我来帮你推销,收入一定没问题。”

“黄德连,这几年金橘产业前景好,多把品质搞上去,不愁卖。”

……

他对每家的情况都了如指掌。

大家劝他喝点自酿的葡萄酒,蓝标河摆摆手:“晚上回去还要赶个汇报材料。”

谁能想到,第二天晚上,他因连续加班、疲劳过度,猝然倒在工作桌前。手边笔记本上的下周工作计划,早已排得满满当当……

“你走出穷山沟,又来到穷山沟,百姓的冷暖忧愁,总放在心头。你把乡亲当亲人,付出了所有……”

蓝标河走了,有人把他的情怀写进歌里献给他,也献给那所有把人民装在心里的扶贫干部。

这里面也包括四川岳池马家村的张秀代。

他的干部履历只有一句话:“1985年任马家村党支部书记至今。”

有村民说:“三十多年了,老书记像老母鸡一样,一直把群众护在怀里。”

很多村民记得这样的场景:那是一个三伏天,毒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

一个老头佝偻着腰,手里拿着一把卷尺,从路的这头量到那头,在本子上写写划划,豆大的汗珠子砸在土里。

有人劝他歇歇,他却动了气:“我没那么娇气!眨个眼,就可能有人偷工减料,我的路就被糟蹋了!”

这个老头就是张秀代,村民的路就是张秀代的命。

马家村四面环山,中间凹陷,犹如“碗底”。

盼路盼了几十年,得知脱贫攻坚启动,张秀代像打了鸡血一样,把好不容易争取到的公路项目,当成“宝贝疙瘩”,一年四季都粘在工地上,寸步不离。

退伍军人出身的他,常年一身迷彩服,眉毛上挑,目光犀利、性子刚烈,跟谁都敢“呛”。

乡干部来村里考察,他撂下“狠话”:“是来给老百姓干事的,我就支持配合;如果是来装样子,我们不欢迎!”

就在张秀代满腔热忱奋斗在反贫困前线时,他被查出肺癌。去世前一周,他坚持参加村里最后一次脱贫攻坚会议。

送他的那天,全村男女老少打着火把,一路哭着陪他在生前铺就的水泥路上再走一遭,火光照亮整个山沟……

谢仕发也是这样的人。他生前在江西吉水枫树陂村被称“郎中书记”。

他曾是个村医,谁家老人头疼脑热了,谁家小孩感冒发烧了,随叫随到。

谢仕发几乎了解村里每户人家的情况。每到年底,他总是拿着一年来行医的赊账本子发呆。看着密密麻麻的名字,摇摇头,拿起笔一个个划掉……

谢仕发的医者仁心,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当选村支书后,村民说:“‘郎中书记’能治好我们的‘疾病’,也定能治好我们的‘穷病’!”

都是治“病”,却大不相同。

治“疾病”是别人求自己,治“穷病”却要求别人。

那段时间,县里一些部门办公室,常有一个人赔着笑脸出现:“领导,我们村里硬化路面,给点支持吧!”“领导,你们今年有啥扶贫项目不?”

认识不认识的,他都推门而入。

一个不好意思向村民要诊费的人,却成了一个“厚脸皮”的人。为了让全村人过上好日子,谢仕发成了一个无所畏惧的“战士”。

2016年春节,外出打工、经商的乡亲们陆续返乡。谢仕发自掏腰包,在村祠堂摆下酒席。

“娃娃们上学走的那座桥不安全啊!大家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别苦了咱娃!”他肝不好却一桌桌敬酒,一饮而尽。

村民们看在眼里,一呼百应……

心里装满了群众的“郎中书记”,治好了村民的“疾病”与“穷病”,却最终没有治好自己的病。

躺在病床上,他对前来探望的村民,用微弱的声音说:“去永丰县的那条水泥路,我可能没办法修通了,对不住大家。那个地方常塌方,大家出行要小心……”

话音未落,哭声一片。

誓言无声,大爱无形。

把最后的力气留给扶贫事业,把最大的不舍献给生养的土地,把最后的嘱托留给接续奋斗的党员干部——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为人民利益顽强战斗,谁就是人民群众心中永远的英雄!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