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的样子铸就最大优势

大的样子铸就最大优势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经过近百年的奋斗与拼搏,我们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带领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展现了震撼人心、享誉世界的大的样子。这种大的样子,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体现在力量上,体现在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不断增强上,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大的样子,首先在于坚持人民至上的大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实行广泛有效的人民民主,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有力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这些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想得最多的就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最鲜明的执政理念就是人民至上,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发,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切入,狠抓脱贫攻坚、户籍制度、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并以广泛的共识、科学的决策、高效的执行强力推进。这也是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核心密钥。相比之下,西式民主深受“否决政治”之害,难以代表和保障广大民众的利益福祉,多党竞争“切割”选民,利益集团操纵选举,相互掣肘、议而不决,扩大和深化了社会分歧。还有不少国家盲目移植或被输入西式民主,反而陷入无休止的政权更迭和社会动荡,造成“民主之殇”。

大的样子,在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担当。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义无反顾肩负起救亡图存、勠力复兴的历史使命,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使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从亡国灭种的危局中站起来、从一穷二白的困境中富起来、从“开除球籍”的边缘强起来。我们党善于进行战略设计、制定实施步骤,像“三步走”“两个一百年”“五年规划”等,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描绘了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善于用好市场和政府“两只手”,既遵循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又弥补市场调节的盲目性、自发性、滞后性等缺陷,把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很好结合起来,创造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奇迹;善于进行广泛社会动员,把各种资源和力量整合在党的领导下,无论是在三峡工程、青藏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上,还是在载人航天、超级计算机等高科技项目实施上,无论是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举办上,还是在“非典”疫情、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应对上,都体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越性。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壮美画卷正徐徐展开,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大的样子,在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我们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作为重要使命。当今世界早已是一个“地球村”,各国间联系日益紧密,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正处在变革的转折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天下、放眼全球,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着古老大陆和大洋铺展开来,连接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打通土耳其“中间走廊”,融入沙特阿拉伯“2030愿景”,对接波兰“琥珀之路”……在这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化为实践,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国际秩序观的创新与发展,是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的继承和弘扬,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充分展示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展现了我们党的大视野、大胸怀、大格局。这种“大”,绝不是显摆自己,更不是以“老大”自居甚至恃强凌弱,而是要在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上发挥建设性引领作用,把中国人民的梦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梦紧密相连,既为中国人民造福,也为世界人民造福。

大的样子,还在于勇于自我革命的大气魄。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他还经常用苏联共产党的例子警示全党。正是对历史规律、执政规律有着深刻把握,对党的建设状况有着清醒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以无私斗争精神和无畏政治勇气,开启一场自我革命、自我重塑的伟大征程。这些年,我们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统一,拧紧思想“总开关”,架起行为“高压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可谓是春雷一击、震撼四野。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政党能有如此意志和力度“自己给自己动刀子”。有外国学者说:“习近平已着手重塑他所认为的党应有的样子,一个拥有理想与信念、高度自律的政党。”同时,我们党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培养和锻造,形成广纳群贤、层层历练的选贤任能机制,构建系统完备的干部教育培训体系,让各级领导干部经历严格的实践锻炼和治理考验,从而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干部和“政治家集团”后备军,实现党的执政骨干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这也是一些国家非常羡慕我们的一个方面。当然也要清醒看到,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严峻的,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党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能不断展现大的样子,就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