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职责,大家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彰显了深沉的忧患意识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对我们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指导意义。

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道路上的种种挑战,面对实现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道路上面临的种种风险,面对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征程中面临的种种不确定因素,我们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沉着冷静地应对“黑天鹅”,未雨绸缪地化解“灰犀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既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项政治性任务,也是一项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切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必须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有结合实际,在充分认识和全面把握当前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存在的各种重大风险的基础上,认真学习,才能学到真谛和精髓。只有深入思考,准确认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各种风险的表现形势、突出特点,才能找到学懂弄通的窍门和关键,否则就是隔靴搔痒、不得要领。只有立足本职,从制定应对各种风险的应对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的基点出发,认真学习,才能在理论的指导下做好具体工作,才能把理论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否则就是学用两张皮、理论与实践脱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大课题,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强化人民安全宗旨意识,将要求变为措施、将蓝图变为现实。

切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要增强忧患意识,以战略定力狠抓落实。一万句表态,也抵不上一条实在管用的措施。我们不断增强化解风险的能力,就是要切实提高战略思维,常观大势、常思大局,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做到准确把握两个大局,不因一时一事的纷扰而乱了心绪;就是要切实提高历史思维,以史为鉴、以史为师,准确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善于从历史长河中汲取治国理政的营养;就是要切实提高辩证思维,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防止犯战略性、颠覆性错误,要在机遇中明察风险、在挑战中发现机遇,在顺境中常思困难,在逆境中不改信念,具备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思维习惯;就是要切实提高创新思维,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种种挑战和困难,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困难、用创新的理念指导现实工作;就是要切实提高法治思维,应对和化解风险不是乱作为、胡作为,要依法行政、依法作为,每一条举措和每项成绩,都要经得起党纪国法的检验;就是要切实提高底线思维能力,以问题为导向,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洞察先机、未雨绸缪。

切实提高风险化解能力,就要永葆斗争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党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只有永葆斗争精神,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才能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我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断推进党领导的伟大社会革命和伟大自我革命,其深刻性和艰巨性也决定了从来都不是在和煦春风、诗情画意中进行的,必然在不断化解风险,不断克服挑战的艰难奋斗中实现。更不用说,我们推进“两个伟大革命”本身,就是积极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战略举措。因此,新时代的干部,要培养和强化无畏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担当、敢于斗争,既要在斗争中磨砺意志、增长才干,力争在重大风险面前以铁的肩膀顶得住、扛得住,又要在解决困难、化解风险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当前,领导干部要全面提高各方面能力,善于处理各种复杂矛盾,掌握工作主动权;要深入实践,通过经风雨、见世面,实现长才干、壮筋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到重大斗争中去真刀真枪干,只有在学中干、干中学,才能练就一身驾驭和应对风险的真本领。

(作者:王灵桂,系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