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何以能突出重围

华为何以能突出重围

一个时期以来,面对外部压力,华为证明立场,临危不惧,积极应对。现在看,总的态势逐步朝着有利于华为的方向发展,华为的优势也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依笔者看,华为能够一步步突出重围,关键是靠实力说话。

5G作为当下发展迅速、敏感而备受重视的技术,将对国家的未来发展产生重要影响,关乎国家间实力的消长及世界经济政治格局的变化。从科技产业角度看,5G技术是开发未来技术不可或缺的部分,是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支撑力量。有专家认为,5G技术是人工智能的底层架构技术,没有发达的5G技术,就很难实现人工智能的突破。从经济发展角度说,5G技术支撑万物互联,将带来巨大的经济红利。据相关方面预测,到2035年,5G全球经济产出将达到12.3万亿美元,约合80多万亿人民币。

华为能够突出重围的底气究竟何来?可以肯定地回答,这个底气来自于华为的技术研发实力。

其一,华为技术先进。有关资料表明:华为是目前世界上除了高通之外的唯一一家有能力提供移动设备5G基带芯片的生产厂商,拥有61项5G标准专利,占比22.93%,排名全球第一,远超高通。目前能把5G基站和最先进的微波技术结合起来成为一个基站的,世界上只有一家公司能做到,就是华为。

一段时间以来,华为新成果迭出,引起世界关注。关于华为技术更先进的说法,还可以从一些西方权威人士和电信运营商的评价中得到佐证。英国移动通信基础设施专家斯特凡·泰拉尔说:“禁止华为将造成一个真空期,没有人能够填补,这将严重影响全球的5G部署。”瑞典公司爱立信首席执行官鲍毅康警告称,纠结于中国电信设备公司华为的相关问题,可能会导致欧洲在建设5G网络方面进一步落后。各大电信运营商普遍认为,华为的技术至少领先西方电信运营商一年以上。

其二,华为设备安全。华为5G设备不安全、采用华为设备会带来国家安全风险,是一些国家宣称禁用华为设备的理由。华为设备真的不安全吗?我们先看看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的说法:华为产品的防攻击、防渗透、防各种威胁的能力是最强的。如果徐直军的说法不足以自证清白的话,那么我们再听听西方专家怎么说。Cigital是一家专业的对软件安全工程成熟能力进行评估的公司,从2013年开始,每年对华为产品的安全管理进行评估,在12个评估项目中,华为有9项达到业界最高级水平,其他3项也均高于业界平均水平。

其三,华为产品便宜。做出优质产品是竞争力,把优质产品做得便宜更是竞争力。按照华为的说法,5G建设采用华为技术,可使成本降低15%到40%。采用华为5G技术和设备可以大大节省从4G升级到5G的成本,这就使得华为产品价格比其他公司低很多。便宜的华为产品,不但受到发展中国家欢迎,而且使不少发达国家特别是已采用华为4G设备的国家难以拒绝。按照新西兰通信专家的说法,采用华为5G设备至少可以减少新西兰运营商30%左右的建设成本。

当然,除了成本,对于许多国家来说,是否采用华为产品,还必须权衡另一个因素,就是禁用华为技术和设备有可能得不到华为专利技术授权,因此延宕5G建设。如果排除华为,欧洲的5G建设将会落后于中国2年。

由此观之,用不用华为,国际商家自然会作出理性的选择。

(作者系原中央党校副校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