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情”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学校“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情”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明,培养学生对传统节日文化的认知,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发扬先烈遗志,落实市教育和体育局“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平安清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文件精神,XX学校开展了系列活动,丰富清明节主题教育。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向全体学生讲解清明节的由来,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号召学生向亲朋好友宣传用文明生态的方式缅怀先辈。在学生中开展“民族英雄代代传,家乡英雄知多少”活动,向学生介绍招远的英雄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激发学生爱祖国、爱家乡的美好感情。

在学生中开展“读英雄书籍”的读书推荐漂流活动,组织学生到图书馆借阅励志及英雄事迹方面的书籍,班级内交流、推荐。

举办板报评比。各班根据班会课的要求,以“清明”为主题出一期黑板报,围绕清明的来历、习俗、文化等方面,加深学生对传统节日的认同,在潜移默化中继承优秀的民族文化。

清明广播周。利用校园广播平台,本周的主题以清明节为话题,播发有关清明的新闻以及学生对清明节感想,对先贤、先烈的哀思的文章。

对家长进行“文明寄哀思,低碳过清明”的宣传,鼓励家长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先人的怀念之情,养成“文明祭扫,爱护环境,安全出行”的新风尚。

此次主题活动的开展,真正把清明节主题文化活动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是融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艰苦奋斗教育为一体的渗透教育,使学生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激励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