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

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要优先考虑“三农”干部配备、优先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优先保障“三农”资金投入、优先安排农村公共服务。当前,在乡村振兴中如何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是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的一个重大课题。

“四个优先”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

现阶段,党中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特别是提出“四个优先”,使解决“三农”问题的方略更加清晰,对推进乡村振兴意义重大。

“四个优先”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一个根本性问题,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聚焦“三农”。在去年底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之前,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坚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把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明确为“三农”工作的总方针,并提出“四个优先”,进一步体现了党中央对“三农”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彰显了“三农”工作作为基本盘、压舱石的战略定位。

“四个优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政策导向。现阶段,我国发展最大的不平衡是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长期任务,要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任务十分艰巨,必须有超常规的举措,而“四个优先”的提出,就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明确的政策导向。

“四个优先”既体现了目标导向,又体现了问题导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是农业农村现代化。中央这次提出“四个优先”,就是为了引起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把解决“三农”问题这个“重中之重”的要求落到实处,在全党形成共同意志、共同行动。

脱贫攻坚是落实“四个优先”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战取得丰硕成果,6年减贫8000多万人,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脱贫攻坚极大地提高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也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就是“四个优先”的具体体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探索了路子、积累了经验。

实现了干部配备上的优先考虑。各级党委、政府都派出精兵强将充实到脱贫攻坚队伍中,精准选配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打造了一支能打硬仗的攻坚队伍。把脱贫攻坚作为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转变作风的突破口、检验能力的新标杆,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识别干部、考察干部、选拔干部,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不作为者被问责的鲜明用人导向,一大批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中脱颖而出。

实现了要素配置上的优先满足。围绕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进一步强化制度性供给,改变以往要素向城市单向流动的情况,推动人才、资本、项目、土地、技术等资源向脱贫攻坚集中。特别是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组织资源要素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情,贫困乡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实现了资金投入上的优先保证。各级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财政优先保障领域,连年大幅度增加公共财政投入,而且允许贫困县整合使用涉农资金,解决了困扰基层多年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金融机构加大扶贫信贷支持,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也率先在贫困乡村实现突破;通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为脱贫攻坚筹集了一大批资金,开创了土地增值收益用于农村发展的先河。同时,吸引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形成了多元化的投入机制。

实现了公共服务上的优先安排。各地抓住脱贫攻坚的机遇,加大资金投入,困扰贫困群众多年的上学难、就医难、养老难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脱贫攻坚这几年,也是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最快的时期,为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奠定了基础。

把“四个优先”落实在具体行动上

“四个优先”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到乡村振兴的工作实践中。

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放在全局工作中统筹谋划和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国家发展规律,基于我国国情和发展阶段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它不仅仅是为了解决“三农”问题,而且关系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系着重塑城乡关系、关系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关系着我们党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乡村振兴放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和推进。

夯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政治责任。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建立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制度保障。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层层落实主体责任,夯实各项任务。

建立落实“四个优先”的政策体系。要把“四个优先”落到实处,必须把政策导向变成政策举措,建立完善一系列配套政策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围绕干部配备、要素配置、资金投入、公共服务等制定具体管用的政策措施,逐步构建完善有利于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乡村充分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

加大对落实“四个优先”的督查力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认真借鉴脱贫攻坚的经验,对各地各部门“四个优先”的落实情况加强督查巡查,对基层创造的新鲜经验进行总结推广,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确保政令畅通。

实行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建立乡村振兴考核评价体系,加强乡村振兴统计监测工作。认真借鉴脱贫攻坚的经验,坚持每年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四个优先”落实情况、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并纳入党委、政府整体工作考核内容。要用好考评结果,把考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各级干部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展示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省部级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班学员、河南省副省长】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