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

(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现实针对性

1.政治立场不坚定

有的党员干部缺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党的观念不强,党性修养不够,对党的政治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学习,不研究,不领会,理想信念的根基不牢,在事关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不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不鲜明,丧失了基本的政治立场和党性原则。有的干部不信马列信鬼神,日常工作有“大师”相伴,重大决策由“大师”定夺,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基本信仰。

2.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党的全部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党的政治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政治规则、组织约束、优良传统和工作习惯,既包括成文的纪律,也包括自我约束等不成文的纪律。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永远排在第一位。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要坚守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忠诚可靠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要有理性的自觉、具体的行动,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下,都始终把党摆在心头正中,坚定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始终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

3.重大决策不执行

全党有党员8900多万,但中央只有一个。我们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但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有的党员干部精于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耍“小聪明”,拨“小算盘”,打“擦边球”,对自己有利的政策就贯彻落实,不利的政策就搪塞变通,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4.政治上的两面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那么多违纪违规的领导干部被查处,很多是政治上的“两面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口头一套、行动一套。一些“两面人”装得很正,藏得很深,有很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那么对这些“两面人”,是否就无迹可寻?其实只要我们多用心多留心,多角度多方位探察,总能把这些“两面人”识别出来。

5.组织原则不遵循

有的党员干部热衷于拉帮结派,以地域、同学、战友以及出身、经历划界,立山头,搞宗派,编“关系网”,搞团团伙伙、亲亲疏疏、利益输送,把正常的同志关系扭曲成庸俗的人身依附关系,甚至搞“私人俱乐部”。

6.言辞论调与党中央不一致

有的党员干部在一些重大问题上,特别是在一些涉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重大问题上,信口开河,妄加评论,散布与党中央不一致的论调,把听来的小道消息当作“新闻”传播,对社会舆论产生错误导向。

这些问题如果不下大力气整治,就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开来,一方面会在党内外造成恶劣影响,削弱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损害党的形象,损害党的群众基础,损害党的事业。另一方面会对领导干部个人造成巨大危害,领导干部腐化堕落、违法犯罪往往都是从不讲规矩、不守纪律开始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带电的高压线”、“高悬的铁戒尺”,没有敬畏纪律和规矩之心,任性行事,迟早会栽大跟头。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