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6)

(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

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建立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1.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领域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里的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首先指的是工作领域。党对这些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方式就是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

把方向就是把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第一位的领导就是保证这些领域开展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中国是一个大国,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这里所说的颠覆性错误,主要指的是方向性的、根本性的错误。《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定》鲜明地指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性质和方向。这就要求我们坚定不移、不受任何干扰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地繁荣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谋大局就是在大局中谋事创业。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要善于观大势、谋大事,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党章规定了党的组织制度是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的核心内容是“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很好地诠释了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对于党员个人来说,党组织是大局,党员个人是局部;相对于少数党员和党组织,多数党员和党组织是大局,少数党员和党组织就是局部了;对于下级党的组织而言,上级党的组织就是大局了,而下级党的则组织是局部了;对于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而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则是大局,全党各级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就是局部。有了这样的认识,党员个人、少数、下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就要自觉摆正自己在全局中的位置,观大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大局下行动,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贯彻执行。

定政策就是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各个工作领域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实现党对这些工作领域进行领导的重要途径。比如说,党领导经济工作,不是直接具体抓经济工作,而主要是根据国内外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的长远目标,提出长远发展战略,制定重大方针政策,并由政府依法贯彻落实,以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谋划就要加强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坚持中央政治局定期研究经济工作的制度,坚持召开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

促改革就是推动各个工作领域深化改革。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40年的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题研究深化改革问题,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诸多改革领域都提出了改革目标和改革要求。此后,中央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习近平总书记任组长,这个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指出,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改革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认识、谋划整体部署、审议重大改革方案、分析改革形势、推动改革落实,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最有力的领导保障。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自成立以来已审议通过一大批重大改革文件,推出1600多项改革方案,改革涉及范围和领域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2.坚持党对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

党对一切工作部门的领导是通过设在这些工作部门的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这些工作部门的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来实现的。《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党组是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的领导机构,在本单位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党组应当认真履行政治领导责任,做好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工作,负责学习、宣传、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发挥好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党章在规定党员义务时指出,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王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